【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門中西日創意美食小店

發佈時間: 2022/12/05

日式烏冬配襯咖啡、用牛柏葉包着蝦滑的川式串串、鹹魚肉餅做餡料的美式漢堡……多款創意十足的美食,是否單看菜式名字已經想試?以下介紹這3間位於屯門區的小店,分別主打中、西及日式風味,出品夠滋味之餘,「創作力量同幻想」也會嚇你一跳呢!

烏冬x咖啡Pairing 頂立

早已聽聞虹橋一帶是屯門搵食勝地,不少外區人甚至會駕車來「搵食」,來過這店後,不得不佩服店主們夠破格。

小店由幾位年輕人開設,他們本在天后開設一間名為Damn Lab的咖啡店,生意難做,捱窮的日子日日食便宜的「狐狸麵」,頂立的老闆之一兼「煮理人」Joe從事咖啡行業十多年,於香港多個咖啡比賽中獲得獎項,更持Q-grader專業鑑定及各項SCA證書,他就靈機一觸,將咖啡與「狐狸麵」結成美味的組合。

先介紹湯底,湯頭用天然風乾鰹魚乾和日曬昆布根長時間熬製,更分別配上熬8小時以上的豚骨湯,藥膳雞白湯、蝦頭及龍蝦殼煮出天魂「天王」、地魂「豚魔」和海魂「海神」3款湯底,前者傳統、藥膳那款有當歸香、最後那款充滿海鮮味。麵底選擇稻庭烏冬,麵質滑溜。配料除了有狐狸麵靈魂油炸豆皮外,還有自家醃製的慢煮豬肩肉厚切叉燒。

Joe在烏冬與咖啡的配搭上運用了科學知識。因為要配咖啡,烏冬湯底不如一般日本麵湯般稠身掛麵,口感清爽。「鰹魚湯的鮮味會改變味蕾同埋嗅覺,吃完烏冬喝咖啡,after taste會更彌久,有科學證據的。」他說。香港有心做烏冬的地方不多,可以配咖啡的,又只此一家,這般創新的食法當然要試啦!

鹹魚肉餅漢堡 BURGA

Burger的世界真是無奇不有,在屯門市廣場food court內一間漢堡小店發現酥皮龍蝦汁蝦堡、鹹魚肉餅和咕嚕雞味漢堡,口味新奇爆趣。小店其中一位老闆兼大廚阿豪有十多年做廚經驗,開了一間中菜館,結合他涉獵過中菜西餐的優勢,創作出幾款中西合璧、別家難尋的漢堡,因此成了美食廣場內是數一數二的人氣店,短時間內更進駐元朗開分店。

本土味是其中一個主題,阿豪創作了鹹魚肉餅及咕嚕雞漢堡,鹹魚肉餅做法講究,選用本地農莊曬的靚馬友鹹魚,起肉切碎後還要炸過才混入本地半肥瘦免治腩肉中慢慢煎香,鹹魚香味突出又香口,連包漢堡的紙都是採用懷舊綠白紙皮石設計,土炮味十足。

自創牛柏葉包蝦滑 小小串

這間主打川式串串及重慶烤魚的小館,設計走小清新文青風格,專誠找設計師繪畫喜歡吃串串、性格少少串的可愛女孩做標誌。吃串串先選湯底,可揀香辣湯底或有D串辣湯底。前者用了指天椒等辣椒底料,再加入16種香料包括八角、草果及豬骨湯底混成,辣而不火,香而不膩;後者即香辣湯底再增加香料泡椒的比例,並加入螺螄熬湯,辣中帶酸香。

串串提供超過30款配料,除了一般常見的肉丸、豆腐、蔬菜,更有花工夫自製的手工蝦滑,用草蝦打至起膠,最與別不同在自創將黑牛柏葉包着蝦滑,又用蝦滑釀羊肚菌,鮮甜彈牙的蝦滑多了一重爽脆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