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髂腰肌損傷≠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22/12/06

髂腰肌損傷≠坐骨神經痛

一身行政人員打扮的梁女士,在同事攙扶下來到我的診療室。「醫師,求你醫好我的腰痛!」她準備下班時腰痛得很厲害,有同事見狀,立即帶她來見我。

她今年45歲,一年前腰部開始常常隱隱作痛,服食止痛藥物後仍未有改善。有醫生指她患的是坐骨神經痛,她也聽從醫生的建議接受開刀手術治療,惟手術兩個月後腰痛再次發生,而且痛的時間愈來愈長。

經臨床檢查,發現她的疼痛區域位於腰椎一帶延伸至腹股溝區和大腿內側,背部也有。其椎間盤正常,不見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診斷她患的不是坐骨神經痛,她的腰痛源於髂腰肌過於緊繃。

髂腰肌是由髖關節內的髂肌和腰大肌所組成,連接上身與下身的肌肉,主要功能是使髖關節屈曲,跑步、抬腿、跳高等動作都會用到髂腰肌。

因急性受傷、不良姿勢等原因,有機會令髂腰肌長時間處於緊縮或勞損狀態,產生髂腰肌損傷問題。單側髂腰肌過緊或勞損,腰背疼痛沿脊柱上下傳送,雙側髂腰肌過緊或勞損,會感到疼痛穿過腰背部。

患者坐下時難以站起來,站立時疼痛加劇,斜靠時出現持續輕微的背部疼痛,有些老年患者走路時髖關節和大腿前側劇烈疼痛。嚴重時不能仰臥起坐,只能靠手和膝蓋爬行。

針對髂腰肌損傷引起的腰痛,可施行中醫的手法治療及針灸,達到疏通氣血、解除疼痛的功效。部分腰痛患者需要服食行氣活血中藥,有助鞏固療效。

臨床小貼士︰避免久坐,因屈髖會使髂腰肌處於縮短狀態,帶動骨盆向前傾而引起腰痛。糾正長短腳、修正反常的呼吸及不良睡姿,進行髂腰肌強化訓練,以防復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