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成學習動機的兩極原因

發佈時間: 2022/12/06

生成學習動機,主要分為正極原因和負極原因。

先說負極原因,當中有怕被老師和家長責備本身、怕因責備失去面子、怕被懲罰本身、怕因懲罰而失去本有的事物或自由等。老師現時做法是像老鼠拉龜般在課堂和透過懲罰、留堂等手段不停要求不愛學習或自律度較低的學生學習。學生則為應付別人而學習,學習成效一般不佳。

至於正極原因,有自身本愛學習,當然這只佔少數;多數是想透過學習,然後通過評核,從而得到認證,最終得到自己想要的,例如大學學位、職位、金錢、榮譽等。基於正極原因,學生不管是影片還是實體教學,他們也會努力學習。

因此,透過自願性的分層公開考試可降低成功得到某程度認證的門檻,大大增加學生學習動機的正極原因。當然,建立通過每層考試所換得的即時利處的完善架構,例如訂明每種職業需通過哪一層的公開試,就像讀毅進文憑的學生一般是為了升職或轉職,也是必不可少。

我在任教中學時,有些中一學生跟我說:「Band 3學生很難入大學,我們只是想讀完中六就算了,沒有理由認真讀。」這解釋了在現行制度下他們難以有足夠學習動機,也印證了上段的重要性。

 

{{hket:inline-image name="m.jpg"}}{{/hket:inline-image}}


Prof. Mathewmatic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