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老子道德經

發佈時間: 2022/12/07

老子道德經

退休後這幾年間,我參加了幾個由好友主辦的讀書會。好友辦的讀書會,涵蓋範圍廣泛,但以文、史、哲、各科經典為中心。這3年來,我曾讀過道家的《莊子》與儒家的《論語》,上月剛開始研讀被喻為中國哲學奠基之作的《老子》,有人說《老子》的作者老子是中國哲學之父。

按《史記》作者司馬遷說,老子是楚人,出生於現在的河南鹿邑縣,出生年份不詳,大概是春秋後期的人。《老子》一書的成書年份眾說紛紜,大概是公元前400-300年間。祖本已失傳,後續出土如1973年湖南馬王堆漢墓發現的帛書本,以及1993年湖北荊州郭店楚墓中發現的竹簡本,都成為研究《老子》重要的參考古本。

《老子》被稱為《道德經》,該是魏晉王弼註《老子》時開始,把它的上、下篇分別名為道篇與德篇。「道」是老子思想中重要的概念,因為是哲學中形而上的概念,比較抽象,可能不容易明白。老子用了很多常人能理解的自然現象來詮釋其體與用,所以形而上的「道」向下落實,就成為人生準則的「道」,意義就變得明顯,其中包括在書中常提及的特性︰自然無為、虛靜、柔弱、不爭、處下、為而不持、長而不宰、功成而不居等,就成為「德」的一面。

《老子》全書充滿睿智,期盼人們重視一己內在生命的培育,在現代激進的社會發展,實在發人深省。真的要好好細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