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縮小檢測範圍 一般場所不掃碼 內地防疫新10條 輕症可居家隔離

發佈時間: 2022/12/08

內地昨宣布「新10條」,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縮小核酸檢測範圍、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者可居家隔離、一般場所不查驗核酸證明及健康碼。國家衞健委強調各地要精準落實措施,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不搞層層加碼。

「新10條」容許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居家隔離,第6、7天連續兩次核酸檢測Ct值35或以上解除隔離,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第5天核酸陰性後解除隔離。感染者及密切接觸者家中需具備隔離條件,他們也可自願集中隔離。

除養老院、醫療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其他場所不再檢查核酸檢測證明及健康碼,亦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和健康碼。各地取消行政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縮小檢測範圍及次數,核酸檢測只針對高風險崗位和高風險區人員,其他人願檢盡檢。

風險區域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不得採取各種臨時封控;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連續5天沒新增病例要及時解封。嚴禁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

指引亦提出加快推進長者接種疫苗,保障基本購藥需求,不得限制群眾購買退熱止咳等非處方藥物等。

堅決糾正一刀切 不搞層層加碼

國家衞健委發言人米鋒稱「新10條」是為了持續提高防控的科學精準水平,各地執行時要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不搞層層加碼。被問到調整是主動選擇還是被動「放開」,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優化措施是因應病毒特點,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是主動的優化而不是被動的,他另表示中國接近完全戰勝疫情的時機。

官方發布「新10條」後,內地有旅遊平台數據顯示,春節前夕的內地機票搜索量暴漲至3年新高。

另外,內地前日新增逾2.5萬宗本土病例,是連續3日回落至3萬宗以下,國務院聯防聯控專家谷曉紅日前認為「新冠肺炎」應改名「新冠病毒傳染病」,因患者有相當一部分無出現肺炎,另病毒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同時傳染性極強,更適合稱為傳染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明年經濟工作,及提到要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官媒報道內容未有提及「動態清零」。

記者︰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