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爭吵對孩子影響深遠

發佈時間: 2022/12/08

父母爭吵對孩子影響深遠

臨床工作上遇過一些有情緒困擾的孩子。細問之下,原來孩子經常目睹父母互相對罵,甚至大打出手的情況。其實夫妻間難免有衝突及發生摩擦,出現意見不合而引起爭執也是人之常情,但究竟父母經常爭吵會為子女帶來甚麼影響呢?

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發展影響深遠。父母關係不和,則有機會增加孩子的負面情緒,如消極、傷心、驚慌、嬲怒等,以及情緒適應不良的狀況。這是由於當孩子看見父母爭執時,很可能感到徬徨無助,亦無法預期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因此處於緊張、退縮的狀態。當孩子長期欠缺安全感,情緒便容易受到影響,常見的表現包括哭鬧不安、睡眠質素變差、做噩夢,甚至出現倒退行為,如尿床等。

有些孩子則會因為父母爭執而感到自責,認為所有事情都是自己的過錯,因而令其自信心及自我形象降低。有研究更指出,長期生活於不和睦的家庭中,孩子的攻擊性行為亦會顯著增強。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學習對象,如果每逢遇到衝突,父母只會以謾罵或打架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是對孩子進行了錯誤的社交訓練,讓孩子誤以為「以暴亦暴」等方式是「正確」的解決辦法。

由此可見,假若家庭不再是提供溫暖及安全感的地方,孩子便無法感受到家庭的美好及意義。長遠而言,對孩子長大後進入親密關係——婚姻,以及建立家庭都會有重大的負面影響。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