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擁抱術後的自己

發佈時間: 2022/12/08

擁抱術後的自己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曾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乳癌康復者,除了要面對康復路上的挑戰,還要面對自己跟從前不一樣的身體,有時會因此而自信心低落,覺得自己缺少了一部分。然而,每個能勇敢跨過乳癌這難關的康復者,怎可能因為身體的轉變而有缺陷?反而因為跨過了難關,蛻變成更美麗的你。

要面對身體的轉變,談何容易?希望可以藉今期文章,跟每一位曾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康復者,分享一些外國乳癌關注組織提供的小貼士。

不少接受過乳房切除手術後的康復者,未必想直接面對手術位置留有的疤痕,甚至不想再看見自己的身體,然而有研究指出,愈在早期直接面對,愈容易接受身體的轉變。

首先,可以穿起衣服面向全身鏡,然後對着鏡子中的自己說出3項你喜歡自己的特質。接着,可以嘗試只穿着內衣,再說出該3項特質。最後,如果你感覺到可以面對自己的身體,就嘗試赤裸地站在鏡子前,簡單描述一下自己現時的身體,以及讓你感到不舒服或奇怪的地方,繼而嘗試觀察或觸摸手術的疤痕,正面感受自己現時的身體。

愈頻繁地觀察及感覺自己的身體,愈容易習慣轉變。如果手術後一直未能面對自己的身體,或者持續地對身體的轉變感到不舒服,甚或是不再想向伴侶展示身體,便有需要考慮向專業人士求助。

不論是切除乳房,或是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對每一位女性而言都是艱難的選擇。然而,生命的寶貴在於每個獨立個體展現頑強生命力的瞬間,也在於每個與所愛的人共處、分享美好的瞬間。每一位跨過難關的人,都會因而蛻變得更美麗、更堅強。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