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季流感|小學全日面授增流感爆發風險 醫生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打針

發佈時間: 2022/12/08

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政府早前曾多次警告今個冬季有機會出現新冠疫情及流感雙重夾擊。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潘綺靈直言,本港過去數年流感數字雖持續偏低,但社會逐步復常,加上不少小學本月起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小學生須在校內午膳,都會增加流感爆發的風險。

新症近3個月首破萬 , 新冠流感夾擊 , 4童重症3危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指,不少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兒童已打了流感針,反映流感疫苗猶豫相對少出現,而雖然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能同時接種,但以她觀察,大部分家長會傾向隔14日為子女接種兩種不同疫苗。

她估計是由於2款疫苗接種後都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包括低燒、流鼻水等,如同時接種家長未必能分辨哪款疫苗引起副作用,亦有家長擔心小朋友要同時打2針便要痛2次。惟她表示,接種流感針後需要約2周時間產生足夠抗體,故家長應盡快帶子女打針。

學生吃飯時間會脫下口罩聊天 最容易導致飛沫傳播

她並強調,復課後學生會在吃飯時間脫下口罩用餐、聊天甚至玩耍,這些時間最容易導致飛沫傳播,故相信本港復常後不論流感還是其他呼吸道感染都有機會增加,又警告兒童感染流感後,有機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上周更出現近3年來首宗兒童流感嚴重個案,重申流感可導致休克以至腦病變和壞死性腦炎,嚴重者更會死亡。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