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公屋|李家超 : 簡約公屋提供新選擇 解決市民艱苦生活的「脫困數學」

發佈時間: 2022/12/08

政府早前提出興建簡約公屋以解決市民住屋問題,特首李家超今早出席一個論壇時,重申部分市民的居住環境相當不理想,尤其是長期輪候公屋的市民和劏房户,而政府提出興建簡約公屋是破格創新,冀為居於艱苦環境的市民提供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簡約公屋4選址均於新界 , 關注組轟太偏遠 , 議員憂興建成本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直言很多人會嘗試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例如以不同考慮因素及方法計出不同的造價,但他認為這些都是冷冰冰的數字,未有計及基層市民的困境,例如劏房戶每日要在廁所門口吃飯、與木蚤蟑螂等同住,也有小朋友從未坐過梳化或沒有書桌,而這些都是簡約公屋希望處理的「脫困數學」。

對於有人比較簡約公屋和過渡房屋的造價,李家超指過渡房屋一般只有數層高,但簡約公屋有十多層高,可讓多一倍家庭入住,而如要安裝升降機等亦必然要「加錢」,故如要興建同等層數的過渡房屋,造價將與簡約公屋相若。他強調提出簡約公屋是代表與政府與基層站在一起,且要真正建到樓和投入資源,才能將資源變安居之所。

他又提到,本港經濟發展過去一直受一股「反力量」制約,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過去一年本港局面大致穩定,市民生活和經濟逐步恢復。惟他認為仍有外部勢力等破壞力量潛伏,提醒各界保持謹慎及警惕,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重申有穩定才有發展、經濟才能「活起來」。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