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居家隔離無症狀 不需治療 硬隔離懶政怠政堅決制止

發佈時間: 2022/12/09

內地周三公布10項優化防疫新措施,包括無症狀及輕症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可居家隔離。國家衞健委昨表示各地迅速落實舉措,強調輕症和無症狀患者可居家自我照護,沒症狀者不需治療。當局強調「硬隔離」、一封了之的做法非精準防控,而是懶政怠政、置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要堅決制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再次召開記者會,國家衞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新10條」推出後,各地迅速制定具體落實舉措,精準劃定高風險區、優化核酸檢測、調整隔離方式,取消查驗核酸證明及健康碼等。他重申各地要按照國家防控措施,科學精準抓好落實,要第一時間回應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長者新冠疫苗接種等,又提醒民眾仍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會上提到長者每周進行2次抗原檢測,試劑由所在地免費發放。

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解釋隨着Omicron病毒變異,絕大多數感染者是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重症比例較少,官方會重點做好重症和有重症風險人群的救治工作和管理,運用好醫療資源。

她強調輕症和無症狀患者可居家自我照護,強調沒症狀者不需治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就做好對症治療。至於重症或者有重症風險患者,要收治到定點醫院,因此衞健委要求提升醫療救治的能力。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強調,比如用鐵皮封門等「硬隔離」、一封了之的做法非精準防控,而是懶政怠政、置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要堅決制止。

居家治療患者 每日量體溫快測

衞健委發布新冠患者居家治療及用藥指南,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須於每天早晚各量度體溫一次,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可進行對症處置或口服藥治療。若出現呼吸困難或氣促、超過3日體溫高於38.5度等情況,可自行駕車和召喚救護車入院治療。若就醫需外出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點對點來往醫療機構,盡可能不坐公共交通。患者居家期間亦要根據要求進行抗原自我檢測並呈報結果。當症狀明顯好轉或無明顯症狀,自行檢測呈陰性,並且連續兩次核酸檢測Ct值在35或以上,可結束居家治療,恢復正常生活和外出。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