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醫學院首發現 肝癌免疫治療新靶點

發佈時間: 2022/12/09

免疫治療是治療癌症新希望,其中「免疫檢查點療法(ICB)」研究更在2018年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惟對大部分肝細胞癌病人無效。港大醫學院跨學系團隊全球首發現,一種程序性細胞死亡蛋白Δ42PD-1,可抑制肝細胞癌病人體內的殺傷性T細胞。

蛋白有望助阻肝細胞癌復發

研究團隊在未接受治療的肝細胞癌病人體內,發現一群只有Δ42PD-1表達而無PD-1表達的T細胞,可佔其體內殺傷性T細胞總數的71%以上。它可通過TLR4炎症反應訊號通路,使肝癌惡化,以往使用靶向PD-1的ICB抗體治療會增加其表達。團隊在擬人化的小鼠模型上,以靶向Δ42PD-1的抗體阻斷通路,減少腫瘤內表達Δ42PD-1的T細胞,並增加殺傷性T細胞腫瘤浸潤,發現有助抑制癌,確立抗體可成肝細胞癌免疫治療藥物,亦揭示以往ICB療法產生耐藥的原理及低效原因。

領導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稱,研究揭示Δ42PD-1同時具抑制抗腫瘤免疫反應及促進癌變的雙重特性。團隊指,該種蛋白也有望應用於肝臟移植後,阻止肝細胞癌復發及移植排斥的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