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脹升+罷工潮 英明年經濟更悲觀 經合組織料GDP縮0.4% 僅好過俄羅斯

發佈時間: 2022/12/09

通脹居高不下,英國罷工潮愈演愈烈,工會發動罷工抗議薪金追不上通脹,波及愈來愈多行業。若人力成本再升,難免反過來增加通脹壓力,明年經濟恐更「難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預料,英國經濟增長明年在二十國集團(G20)中幾近包尾,僅好過俄羅斯。

受累通脹持續高企,英國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升幅達11.1%,社會不滿情緒加劇,引發巨大罷工浪潮,踏入12月,幾乎每一日都有罷工。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數據,今年截至7月,英國平均每月因罷工損失8.76萬個工作天,對比2019年的1.95萬個工作天,反映勞資糾紛明顯惡化。

12月天天罷工 實際收入遜08年

英國工會聯盟(TUC)估計,工人平均實際收入低於2008年水平,是過去200年來收入維持沒有實際增長的最長時期。惟不少企業表示,沒有能力為員工加薪。英國首相辛偉誠警告,嚴重經濟危機影響下將要做出艱難決定,公營部門僱員料難獲加薪。英倫銀行更憂慮如僱員獲大幅加薪,企業或宣布商品及服務加價,將人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並推高通脹。屆時工人因生活成本增加會再要求加薪,形成薪金通脹螺旋雙升,使經濟更差。

加薪成本轉嫁消費者 推高通脹

OECD發表半年一度的經濟展望報告,預計英國經濟今年增長4.4%,在G20國家中排第6位。惟到了明年,英國表現急劇減弱,經濟將收縮0.4%,僅好過處於戰事中的俄羅斯,2024年英國經濟仍弱,料僅增長0.2%,英國將是唯一於2024年,經濟規模小於2019年的OECD成員國。

OECD首席經濟師佩雷拉表示,英國經濟表現不佳主要受加息、政府降低借貸和債務、卓慧思擔任首相期間的市場動盪等因素拖累。另外,英國9月宣布能源價格補貼計劃,經政府補貼後,普通家庭平均繳交的年度能源費會限制在2,500英鎊(約2.4萬港元)內,民眾即時壓力減輕,不過OECD指能源補貼變相增加短期通脹壓力,導致需要進一步加息及提高償還債務成本。

工黨影子財政部首席秘書麥克法登將之歸咎保守黨的緊縮政策,指保守黨造成惡性循環,低經濟增長導致稅率上升,削弱投資,繼而工資被壓縮,公共服務差勁,形成迴圈。

記者︰鄭錦玲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