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民幣的長短綫分析

發佈時間: 2022/12/09

人民幣的長短綫分析

在不足兩周內,人民幣約從7.25兌1美元低位攀至6.97位置。當升越7算兌1美元這心理關位,市場的心情瞬間變得更加興奮。是次人民幣升,相信原因有好幾個。

市場預期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導致美元整體滙價回落,而這肯定是其中最重要因素。另外,日圓兌美元滙價大幅反彈,紓緩亞太區內貨幣下跌壓力,這亦給予人民幣滙價上升條件。當然,內地疫情限制變寬鬆,市場盼望內地盡快走出疫情陰霾重啟經濟,亦是推升人民幣主因。但周三(7日)內地公布11月出口數字按年大跌8.7%,就難免對人民幣的良好上升勢頭潑了冷水。對短綫投資者而言,下一個要特別關注因素肯定是下周四(15日)美國聯儲局的議息會。

人幣國際化進程加快

上述是一些人民幣短綫操作要留意的因素,但對長綫投資者而言,則應把重點放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對此,最近有3大因素值得留意。首先,按路透社11月底報道指,於整個10月份,俄羅斯境內的人民幣兌盧布交易量高達1,850億元人民幣,較2月份水平增加了80倍。自俄羅斯今年初遭西方制裁後,由於俄羅斯不再接受美元或歐元作為購買其天然資源的支付貨幣,不少國家便轉用了人民幣,這無疑令人民幣受惠。另一點值得留意是於11月中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竟然缺席,只派出副總統賀錦麗出席。在中美全球影響力競爭此消彼長下,拜登竟缺席如此重要的舞台,或許意味拜登也感到美國已輸掉了對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予中國。當亞太區與內地貿易往來愈來愈頻繁,為降交易成本,不排除她們會逐步改以人民幣交易而捨棄美元。最後,市場正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到沙特阿拉伯的國事訪問,能否成功說服沙特在出售石油與中國的部分轉以人民幣支付,若能成事,料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又將邁進一大步。(原文刊於12月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