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跨學科學習 啟發青少年創意思維

發佈時間: 2022/12/09

藝術教育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意、想像力及表達能力,同時亦可作為媒介,讓學生透過戲劇形式學習語文。成立15周年的誇啦啦藝術集匯,一直以藝術融入教育活動,本月更推出連串項目,啟發青少年把創意思維活學活用。

誇啦啦的15周年活動,包括「苗圃、花園和果林」展覽、「妙在巧遇」多維學習計劃,以及全港首創的「青少年劇場入門指南」網上學習平台等。

苗圃、花園和果林展將於本周六起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近4米高的創意生命樹,融入花果元素,透過舞台劇照、語音導賞與學習之旅,細數誇啦啦多年來的標誌性項目。據該機構行政總裁邱歡智表示,植園概念有更生、革新和重生的意思,重點在於培育的過程,她認為藝術教育可以很貼地。

過程和經驗才是重點

「各項課程可由創意七巧板出發,透過觀察、聆聽、感受、反思、想像、詮釋和價值等7項技能,讓創意自然融入學生的思維模式。」她又鼓勵着重亮麗成績表的家長,多思考「過程」對於學生的影響,並期望藝術教育由學校普及至市民大眾,讓每個人都懂得把創意思維運用於日常生活。

在誇啦啦的眾多項目中,自2021年開展為期3年的賽馬會跨學科藝術創意學習計劃,以小四至小六學生為對象,參與的10間小學以兩個核心科目(如中文和視藝)配搭一個藝術領域(如服裝設計或建築)組成跨學科課程,由兩位科任老師與一位創意工作者共同編排課堂內容。計劃首年的主題為探索建造創意班房,課堂不設評分,由學生自主分工,尋找自己的位置,鼓勵多觀察多表達,沒有對錯之分,學生因此能愈來愈積極表達,明白自身價值。

參與計劃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坪石)以視覺藝術、生命教育和園藝組成跨學科課程,該校老師黃志強表示,其中一項活動是帶學生到訪協作的創意工作者高便蓮的農莊,接觸大自然種植和昆蟲,並學習編織草蜢。

在備課討論時,黃老師向高便蓮表示猶豫,預計織草蜢對學生來說有一定難度,認為大部分學生都會舉手要求老師代勞編織,又或是編出一隻隻斷手斷腳的草蜢。然而高回應︰「失敗了又如何?過程和經驗才是重點,就算斷手斷腳也是學生心目中的草蜢。其實我們又見過世界上幾多種草蜢?不如就讓他們自己發掘不同的可能。」

黃老師自言有所頓悟,認為日後的藝術教學方法需要重新找着平衡點,他坦言計劃改變了對其教學方式的自我評價。「我任教視覺藝術多年,原本以為自己教學富創意,學生也喜歡上我的課堂,當我要再思考甚麼是創意的教室時,會感到老師在以考試主導的教育環境下,對創意思維訓練的認知及實踐都要重新着力。」

苗圃、花園和果林展覽

日期︰12月10日至20日(9am-11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地下大堂

詳情︰15.aftec.hk

妙在巧遇

結合網上教學影片和實體工作坊,向大家展示綫條創造藝術及我們的世界,呈現藝術其實就近在左右。

對象︰適合8歲或以上親子、青少年及成人參加

日期︰12月26、27日(2:30pm-4:30pm)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

門票︰$300

撰文︰李越樺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