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貝爾獎|諾貝爾和平獎3得主籲援烏抗俄 俄人權組織「紀念」︰被施壓勿領獎

發佈時間: 2022/12/11

今屆諾貝爾獎頒獎禮上周六(11日)晚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及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其中,和平獎在奧斯陸頒發,由兩個組織、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及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以及白俄羅斯維權人士比亞利亞茨基共同獲得,正被囚禁的比亞利亞茨基,由妻子納塔利亞代領獎項。3個得獎者及組織的代表均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呼籲各方應繼續協助烏克蘭抵抗。

納塔利亞致辭時,將獎項獻給數以百萬計捍衞公民權利的白俄羅斯人,她又指俄羅斯試圖將烏克蘭變成像白俄一樣的「獨裁附庸政權」,必須對抗獨裁主義國際化的現象。

「紀念」主席拉欽斯基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發動瘋狂的戰爭,試圖否定烏克蘭以至其他前蘇聯國家的歷史及獨立國家地位。拉欽斯基接受英媒訪問時透露,俄羅斯當局曾建議他拒絕接受和平獎,因為另外兩名得主是「不適合獲獎的人選」,但他無視有關建議。

公民自由中心:確信普京最終會被帶上國際法庭

「公民自由中心」代表馬特維丘克則表示,烏克蘭人比世上任何人都更渴望和平,並指組織已記錄俄軍超過2.7萬宗戰爭罪行,但只是實際「冰山一角」,確信普京最終會因為發動戰事,被帶到國際法庭受審。

俄軍續攻擊能源設施,烏8組核電機組恢復運作,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