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ogle拒將正確國歌置頂 鄧炳強批雙重標準

發佈時間: 2022/12/13

接連發生國際體育賽事播錯國歌事件,政府早前指會作刑事調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表示Google網頁搜索「香港國歌」時結果為反修例歌曲,港府曾要求與Google把正確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置頂,惟對方以搜尋結果為演算法理由拒絕,他批評有關回覆是「匪夷所思」,屬「雙重標準」,質疑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

鄧炳強昨指,目前調查沒證據證明早前連串播錯歌事件涉及香港運動員或職員,但重申香港國歌、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而港府曾向Google提出將《義勇軍進行曲》在搜尋結果置頂,但對方以搜尋結果是基於演算法,不能自行決定為由拒絕。

促防範校園成「反動基地」

他質疑外界向Google付費賣廣告即可將指定信息放較高位置,早前歐盟法院亦裁定Google須將明顯不準確的搜尋結果刪除,當時Google稱會配合執行,惟今次卻拒絕港府要求,認為「匪夷所思」,不能接受,是雙重標準,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Google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鄧炳強早前曾形容本港市民手持白紙上街聲援內地反封控示威是「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他昨稱未就此作拘捕,惟重申需要時會跟進,又形容當局作警告及勸戒後,相關情況已減退,是打擊危害國安的成功例子,提醒大學管理層防範校園被用作「反動基地」。

另本港近月發生多宗持刀傷人案,令本港被戲稱為「國際大刀會」。鄧炳強昨被問及對此戲稱是否同意,他未有正面回應,惟承認涉三合會罪案較去年升14.9%,但主要涉嚴重賭博及詐騙罪行,涉嚴重傷人案只較去年同期增3宗,近期已就三合會活動拘捕逾900人。

美術︰招潤洪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