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全方位拆解膝關節痛成因

發佈時間: 2022/12/13

全方位拆解膝關節痛成因

近日有不少讀者問膝關節痛的治療方法,有些人曾接受膝關節手術,但他們還是有膝痛、膝部不適。有見及此,今期及下期本欄會深入講解膝痛的成因、症狀及疼痛位置。

臨床上,膝關節痛分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下肢和膝關節的急性疼痛由損傷造成,病因有骨折、半月板損傷、韌帶損傷、肌腱損傷、膝關節伸肌損傷和膝骨挫傷。通常是短暫性,治療後可痊癒。慢性疼痛的病因涉及關節炎、腫瘤、感染和過度勞損,疼痛持續2至3周以上,治療時間長。

常見症狀為疼痛、關節不穩定、僵硬、腫脹、無力和交鎖,交鎖是指膝關節屈伸受到限制,症狀視乎病因而有分別。

韌帶損傷的患者表現為急性疼痛、腫脹和不穩定;膝骨挫傷由直接的撞擊而造成疼痛和壓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感覺關節不穩定、僵硬;滑囊炎、肌腱炎和膝前痛,是慢性疼痛,多為雙側痛,久坐後站立或行走、夜間、運動後加重;腫瘤的特徵性表現是夜間疼痛。

膝部不同位置的疼痛,可反映潛在問題。一、膝關節前方疼痛︰有機會是髕骨(俗稱菠蘿蓋)或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損傷;二、膝關節內側疼痛︰常見於半月板撕裂、內側副韌帶受傷或退化性疾病;三、膝關節外側疼痛︰是髂脛束綜合症(俗稱跑步膝)的提示。髂脛束是大腿外側一條非常厚韌的軟組織,過度運動會引發髂脛束痙攣及炎症;四、膝關節後方疼痛︰或跟內側半月板撕裂或膕窩(膝蓋後方)囊腫有關。

臨床小貼士︰髖關節疾病有可能出現類似膝關節病的症狀,為免誤診,應同時對膝痛患者的髖關節作檢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