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播錯國歌|Google若助誤導反修例歌曲當國歌播放 湯家驊 : 或違國安法

發佈時間: 2022/12/15

Google被指錯誤顯示搜尋國歌結果事件持續,港府昨表明會再去信Google表達立場。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受訪時強調,如果Google在有能力之下未有阻止搜尋結果顯示反修例歌曲,或涉協助誤導他人將有關歌曲當作國歌播放,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港府須盡力跟進事件。

不過,他坦言,有關行為是否構成犯罪涉及複雜的問題,因香港沒有國歌,可能是有人利用Google上載聲稱是「香港國歌」的歌曲,誤導他人在公開場合播放,如果Google本身沒能力阻止就未必構成犯罪,惟仍須科技專家分析Google的責任。他認為可以考慮上載《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國香港國歌」,再透過大量搜尋成為置頂的搜尋結果。

傳召Google代表到立會沒有作用 因未必能解答到問題

他亦指出,即使政府要控告Google,也只可以控告公司的首腦如主席、行政總裁或董事,但他們未必身處香港,而Google香港分部有否權力控制搜尋結果亦成疑,政府或須深入了解。對於有議員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Google代表到立法會,他認為沒有作用,因其代表未必能解答到問題,本港職員也未必能控制相關事宜。

另外,被問到就《香港國安法》提請人大釋法情況,湯家驊強調國安法並未條文禁止海外律師來港辦案,歡迎人大常委會最終釋法,但他認為「殺雞焉用牛刀」,香港可透過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列出法庭容許外國律師辦理個別案件的考慮因素,自己亦不贊成一刀切禁止外國律師辦理國安法案件。

展示正確國歌資訊屬是大是大非   李家超 : 將再去信Google交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