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罷工|英10萬護士今起罷工 非緊急手術取消 辛偉誠擬明年推《反罷工法》

發佈時間: 2022/12/15

英國多個行業不滿薪酬待遇,本月先後發起罷工。全國最大護士工會皇家護理學院今(15日)起展開當地歷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至下周二(20日),估計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有10萬人參與,影響76間醫院和保健中心的服務,數以千計非緊急手術及數萬個門診預約要取消,到急症室的非緊急病人須等候較長時間,緊急醫療服務維持正常。

皇家護理學院要求加薪19.2%

皇家護理學院早前指,護士實際薪金自2010年以來已減少20%,再加上去年有2.5萬名護理人員離職,更錄得破紀錄職位空缺。工會考慮到醫護人手嚴重短缺,要求政府加薪幅度高於通脹率5%,相當於19.2%。政府已表明無法承受加薪幅度,周一(12日)談判破裂。皇家護理學院已揚言正在考慮下月再次發動罷工。

英國近期有多個行業的工會,因為不滿薪酬加幅發起工業行動,鐵路工會本周已發起工業行動,令英國鐵路服務只可維持平時的20%班次。首相辛偉誠接受英媒訪問時指,計劃明年提出《反罷工法》阻止工會罷工,保障民眾生活和生計。他希望工會領袖明白,工潮擾亂民眾生活並不恰當,聖誕期間罷工影響更大,促請各大工會取消工業行動,讓護士、鐵路工人、郵差及機場邊檢人員如常工作,強調政府已經公平和合理地接受負責決定公共部門工資的獨立薪酬審查機構建議。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估計本月因罷工令英國總工作日數的損失會超過100萬天,成為1989年7月以來,英國罷工浪潮最嚴重的一個月。

工會今起罷工48小時,英鐵路僅維持平日20%班次,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