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目前多為上呼吸道感染 鍾南山︰新冠肺炎應改名「新冠感冒」

發佈時間: 2022/12/15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今日(15日)出席中山大學一個講座介紹新冠疫情動態及應對,指「新冠肺炎」名稱原意為重症急性呼吸綜合症,惟隨着個案病死率降低,Omicron病毒的致死率已相當於季節型流感,目前多為新冠上呼吸道感染,應改稱病毒為「新冠感冒」。他指中了Omicron就相當於打了一次疫苗,又提到腦霧等所謂新冠後遺症都是主觀感受,主要是精神心理影響導致,「不能叫它後遺症」。

否認毒株「北強南弱」

對於內地近日有毒株「北強南弱」的說法,鍾南山表示,北京等地流行的是BF.7變異株,在廣州等地流行的是BA.5.2變異株,本質上不存在區別。對比之下,北方的潛伏期較短,部分患者在接觸第2日就出現症狀,大部分人感染後沒有明顯症狀,有人出現咽乾、頭痛、發熱,有人全身疼痛、高燒,很不舒服,但與醫學上的重症是兩回事,指只要不侵犯到肺部,醫學上都算輕症。鍾南山指,北京患者的症狀看起來明顯,可能與氣溫有關,亦可能與病毒逃逸有關。

內地增1944本土確診病例,世衞 : 中國疫情升溫非因放寬防控,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