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元人士疫下如何重拾工作

發佈時間: 2022/12/16

復元人士疫下如何重拾工作

疫情對本港經濟及勞工市場影響深遠,不同行業面臨結業、停薪留職和減工等,對復元人士(下稱學員)來說更是挑戰重重。

疫情爆發初期,不少學員因健康緣故未能接種疫苗,擔心外出會受感染而長期困在家,令情緒受困擾。學員暫停訓練或失業,同時要應對多項防疫措施及社交距離政策,令生活疲憊不堪。面對沉重經濟壓力,迫使他們思考如何重新出發。

疫情改變很多舊日常態,輔助就業服務亦踏入新里程。在減少社交距離政策下,職員教導學員使用智能電話及手機軟件程式,以視像形式進行輔導工作、模擬面試及就業跟進。透過通訊社交媒體平台定期發放求職資訊、辦網上求職工作坊及人際關係小組等,讓學員更快適應轉變。

學員阿萍在新常態下重啟全新工作方向。她一直從事零售工作,疫情間上班日數大減,變得忐忑不安。職員持續以手機通訊軟件為她提供視像輔導及情緒支援,教導她使用求職軟件程式尋找合適工作,並協助她調節心態,發掘自己優勢至其他行業。最終阿萍加入餐飲業。因其主動及樂觀性格,很快融入新工作走出困局。在漫長抗疫下,除職員鼓勵外,最重要是保持學員正面樂觀心態,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體諒和包容亦相當重要。

寄望每位學員都能「風急雨大你都能撑起度過低潮,漆黑裏就發亮燃燒」。(作者是輔助就業服務中心個案經理及註冊社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譚素英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