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重建|地價受壓下調 韋志成:市建局早年「高買低賣」影響財政

發佈時間: 2022/12/18

市區重建局近年多次提到未來面對財政壓力,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發表網誌,提到由2022/23年度至2026/27年度的項目,涉及收購補償開支預計將會超過800億元,當中尚未計及營運成本,料以現時280億元財政儲備,加上未來幾年數個發展項目的招標收入,亦不足以應付龐大的收購開支。
 

議員關注十三街及五街舊區重建 , 市建局:「儲夠錢」才能推超巨型項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近月美國多次加息,本港樓市持續下調。韋志成指出,發展商對投標新項目亦變得審慎,其中土瓜灣榮光街項目以23.88億元得標,每呎地價較上一批同區項目下跌約25%,幅度甚至大過同期樓價跌8%,加上建築成本上漲亦進一步影響地價。

韋志成指,市建局未來數年可推出招標的重建項目,相關業權收購都是在早年以較高價格進行,預料日後回標的地價仍會受壓,有機會「高買低賣」令局方財務由盈轉虧,擬定明年的5年業務綱領時要小心規劃。

市建局不能高息下借貸維持業務發展

他並稱,出現資金缺口時,便要計劃向外借貸,但強調借貸不能解決市建局收入來源窄,亦不能在高息環境下借貸來維持業務發展,必須透過不同方面爭取資源,包括計劃在2023/24年推出2個在九龍城和土瓜灣的重建項目招標,同年亦爭取完成深水埗兼善里項目的規劃程序,展開收購工作,以項目招標所帶來的收入,補足用作收購業權的支出。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