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選委界別補選 陳永光黃錦輝何敬康尚海龍當選 投票率跌近8個百分點

發佈時間: 2022/12/19

立法會昨舉行選委會界別補選,以填補4名議員加入政府後的空缺,結果民建聯陳永光、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新民黨中委何敬康,以及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當選,他們今早將在立法會宣誓。

是次補選投票率約90.7%,較去年換屆選舉跌近8個百分點。選管會主席陸啟康稱,不猜測投票率下跌原因。

投票昨晨9時至11時半舉行,共有1,307名選委會委員投票,較去年換屆選舉少119人,投票率亦下跌7.78個百分點至90.7%。6名候選人中,陳永光獲1,028票成為票王,另黃錦輝(983票)、何敬康(833票)及尚海龍(812票)亦順利當選,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791票)及工聯會李廣宇(781票)則告落敗。

身兼註冊中醫學會會長的陳永光認為,立法會一直沒代表中醫的聲音,會以中醫專業服務社會;本身是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姪兒的何敬康謂,當選最大功勞在於新民黨團隊。黃錦輝表明未來首要任務是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惟未回應涉遲交選舉廣告支持同意書事件;尚海龍指未來會將大部分時間投入立法會,為香港創科發展作貢獻。

落敗的李廣宇表明繼續努力,而到場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強調工聯會已盡力爭取選委支持,又謂社會需深思勞工聲音是否受壓抑。黃梓謙則因確診染疫未到場。

選管會暫收6宗投訴

選管會主席陸啟康指,今次點票及公布結果合共僅約1小時,但選舉不是賽跑,不能用時間判斷是否成功,強調會致力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提高效率。被問到是次補選投票率比去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及今年特首選舉低,他認為投票率可由多個因素造成,自己不便也不能作推測。選管會至昨暫收到6宗投訴,大部分與選舉廣告有關。

美術︰招潤洪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