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還看幾個世界盃魔咒

發佈時間: 2022/12/19

還看幾個世界盃魔咒

姊妹們,截稿前我仍未知道今屆世界盃花落誰家,但這一刻當大家吃着早餐,看着《晴報》的時候,今屆世界盃已經名花有主了!到底是法國可以打破魔咒,蟬聯冠軍,還是「亞軍廷」可以打破魔咒,奪得冠軍呢?

我老公告知,由於阿根廷近年屢次在國際賽飲恨,只得亞軍,因此,球迷戲稱她是「亞軍廷」。我翻查資料,原來阿根廷對上一次奪得世界盃已經是1986年的事,當年是由球王馬勒當拿領軍。

當年最戲劇性的,肯定是8強戰時,馬勒當拿梅開二度,領軍以2:1擊敗英格蘭晉級,但其中一球是他用手打入龍門的,當時球證未有察覺,當年又未有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結果讓他「過骨」了。馬勒當拿戲稱這是「上帝之手」(馬勒當拿已於去年過身)。

阿根廷法國皆面對魔咒

最後,阿根廷順利打入決賽,而且一舉擊敗德國,奪得歷來第2次世界盃冠軍。但自此之後,阿根廷就像中了魔咒一樣,在國際賽事中,一直未能再奪冠,最叻也只是得到亞軍(到了去年才奪得一次美洲國家盃冠軍)。

其實,就在接着的1990年世界盃,阿根廷能打入決賽,但最後以0:1不敵德國。換句話說,德國是報卻上屆落敗之仇。而這也令其中一個世界盃魔咒得以成立,那就是,上屆冠軍大多未能蟬聯冠軍。

除了這一屆的亞軍外,阿根廷還在1930和2014年得過亞軍,這也是除了德國外,得到亞軍次數最多的一個國家(德國得過4次亞軍)。也即是說,如果今次阿根廷輸波,就會平了德國的紀錄,同樣得過4次亞軍,也名副其實是「亞軍廷」了。

我聽老公說,法國隊有個速度和技術都了得的年輕前鋒叫麥巴比,決賽前,他跟美斯一樣攻入5球,並列今屆神射手榜第一。我沒有親眼看過麥巴比作賽,但我卻親眼看過美斯踢波,確實留下深刻印象。

幾年前我去西班牙旅行時,特地去巴塞的主場魯營球場去看美斯。另外好像還有一次在英國的溫布萊球場看歐聯賽事,也是有美斯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美斯平時只是行行企企,看着球賽進行(這叫做閱讀球賽?),但每當有球去到他面前,他就會扭動蛇腰,又可以突然加速,等閒幾個後衞根本不可能搶到他的皮球(除非使用超技術),而他的射術也十分了得,經常會有美妙的射門。

當我知道美斯最遺憾是未能替國家隊奪得世界盃冠軍後,我就渴望今屆阿根廷能闖過這最後一關,為美斯的球員生涯畫上完美句號。

但有趣的事來了,如果美斯能帶領阿根廷打破「亞軍廷」魔咒,就意味着法國不能打破冠軍球隊近年不能蟬聯世界盃冠軍的魔咒了。因此,世界盃的魔咒,始終是不容易打破呢!

股市世盃魔咒應可下架

至於跟投資有關的「世界盃魔咒」,就是指世界盃舉行的月份,全球股市都容易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基金經理放假去看世界盃,令交投淡靜,而靜市就往往容易變成跌市。但我在上屆世界盃舉行過後做的統計,已經引證這未必是事實。今屆在11至12月舉行的世界盃又如何?

上屆世界盃時,主要股市之中,港股的跌幅較大,共跌了7%,因為當時掀起了中美貿易戰。但到了今屆,情況剛好相反,港股在世界盃期間升了8.1%,冠絕環球主要股市(見附表)。當然,港股在9和10月都大幅下跌,11月在利好消息下反彈也是合理的。至於其他主要股市,表現只可以用參差來形容。而經過連續兩屆世界盃之後,我可以總結一句,這個「世界盃魔咒」應該可以「下架」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