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移植|醫生及病人組織冀中港設清晰機制 互相配對合適器官捐贈

發佈時間: 2022/12/19

患嚴重心臟衰竭的4個月大女嬰芷希,在政府首次批准內地捐贈器官送港後,日前成功完成換心手術,是本港首次利用來自內地的器官進行移植。港大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今早在電台形容事件對病人及家屬均非常鼓舞,因女嬰心臟細小,要在香港等到合適捐贈的機會難,現時要觀察手術後會否出現排斥。

盧寵茂感謝心臟移植救女嬰 , 望港院納內地器官分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直言本港的捐贈數字令人失望,每百萬人只有不足5名捐贈者,與西班牙及美國等相差10倍,今年截至昨日亦只有16宗屍肝移植手術,認為今次「特事特辦」例子應可作為契機,讓香港納入內地器官分配共享系統。對於國際心肺移植學會表明不會接受使用中國器官作移植,陳智仁質疑內地涉器官買賣的指控一直沒有實質證據,相信隨着國家的器官捐贈系統更清晰透明,應可確保器官捐贈者屬無償捐贈。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榮譽會長周嘉歡認為器官分享在海外已落實多年,如能與內地「互通有無」,從病人立場來說是好事,尤其是香港與內地距離近,要運送器官不困難。她認同一時較難說服外國信任中國,只能靠時間累積聲譽,內地醫學界也有在國際會議介紹中國器官捐贈情況的變化。

港目前73病人等心臟移植   平均每人要等7年才遇合適器管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形容今次個案屬「好例子」,開啟兩地就器官互通的討論。他稱目前仍有73名病人等待合適心臟作移植,平均每人要等7年才等到合適器官移植,但病人很多時候未等到就離世。他相信如香港醫院可納入中國器官共享系統,應能增加病人等到器官的機會,又指港人應可按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捐贈器官予內地病人、或者接受來自內地的器官。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