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網上投資先「查牌」

發佈時間: 2022/12/20

網上投資先「查牌」

網上投資大行其道,大家經常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見到不少投資廣告,當中有正規的公司,也可能有不少投資陷阱。投資前應確保有關平台受到監管,善用各種官方渠道核實信息,提防受騙。

在香港,從事證券及期貨業務(例如股票、期貨、權證、基金、債券、結構性投資產品及槓桿式外滙等)的公司需領有證監會牌照,否則屬違法行為。故投資者選擇投資公司或中介人時,第一步應了解有關公司是否已取得相關的牌照或註冊。

方法是瀏覽證監會網站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輸入相關公司的名稱以作查證並進一步核實,例如檢查網站連結、網站設計及內容是否完整,或按官方資料聯絡該公司等,以防騙徒冒充持牌公司。

證監會網站並設有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以及早向投資者發出警報。投資者要留意名單並非詳盡無遺,證監會會持續更新有關名單。

跨境投資存風險

投資者若擬通過海外公司進行投資,除了要查核有關公司或中介人是否持有當地監管機構所發出的牌照外,亦要小心考慮一些額外的風險。基於跨境性質,若發生爭議,投資者可能需要「隔山投訴或追討」,過程可能相當困難及不便。若公司出現倒閉、停止運作等情況,投資者可能難以提出申索或循法律途徑獲取賠償。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