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埗類鼻疽或空氣傳播 颱風後病菌可空氣存活 學者倡靠山民居閉窗數天

發佈時間: 2022/12/21

本港今年錄得逾40宗類鼻疽個案,當中近8成聚集於深水埗區。理大和港大醫學院團隊,早前發現類鼻疽伯克氏菌可在颱風後的空氣中存活,經基因分析後,推斷深水埗區個案是吸入性感染,即空氣傳播。

有學者指,深水埗區植被持續減少,土壤鬆散,若暴雨來襲,將加速類鼻疽菌散播,建議居於山坡或斜坡旁的市民,在颱風日及其後數天緊閉窗戶。

理大團隊在8至10月,於深水埗區採集20個空氣樣本,並在8月15日,即颱風木蘭襲港後第5天,於白田邨重建計劃第10期地盤附近採集的空氣樣本,培植出類鼻疽伯克氏菌,首次發現類鼻疽菌可在颱風後的空氣中存活。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稱,團隊為2015年1月至今年10月錄得的38宗九龍西個案及白田邨空氣樣本,進行全基因組排序及比對,證實空氣樣本與今年秋夏錄得的深水埗區個案,同屬全新菌株ST-1996,推斷該區個案是吸入性感染,即空氣傳播。惟ST-1996最早發現於2016年的深水埗區個案,翻查衞星圖象可見,白田邨地盤當時仍未動工,故非最早源頭。

團隊及後擴大調查,在嘉頓山及石硤尾公園,採集48個泥土樣本及17個污水樣本,其中11個泥土樣本類鼻疽菌核酸呈陽性,分析採樣當日錄得的風向資料後,合理懷疑陽性樣本由嘉頓山吹至。

大量植被消失 強風加速傳播

蕭稱,深水埗區市區植被自2016年持續減少,至今有約16.2萬平方米植被消失,惟缺乏植被的土壤較鬆散,若暴雨來襲,將加速類鼻疽菌從深層土壤向地表移動、氣溶膠化和被強風進一步驅散,估計感染數字會在明年風季再次上升,籲當局加強綠化,並建議住山坡或斜坡旁的市民,尤其長者及長期病患等高危者,在颱風日及其後數天緊閉窗戶。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