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填海涉及水域 當局指非海豚重要生境

發佈時間: 2022/12/21

政府去年底就交椅洲填海展開為期1年的生態及漁業調查,初步結果顯示,填海工程在生態及漁業方面「無不可克服」的問題,並考慮在島上加入離島文化旅遊元素,例如漁人碼頭,並檢視向受影響漁民發放特惠津貼的機制。

文件指在中部水域範圍內,調查無中華白海豚或江豚的目擊紀錄,只記錄到非常低水平的中華白海豚活動聲音,認為該處非海洋哺乳動物的重要生境,填海工程不會直接影響相關物種。而在海床及潮間帶的生態調查,亦無發現任何具保育價值的物種。但在交椅洲、小交椅洲、周公島、坪洲及喜靈洲的沿岸淺水區,發現有低至中等覆蓋率的石珊瑚群落,部分更是近危或易危物種,具一定生態價值,建議以水道作分隔,緩解影響。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批評,既然記錄到低量中華白海豚活動聲音,則不能排除其存在,認為填海對附近海域帶來噪音,或影響海豚覓食、社交及導航。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指,環評報告未出爐,即已「先斬後奏」決定工程規模,憂未完全掌握環境生態基綫資料及其影響下,或嚴重低估工程對環境破壞。

發展局發言人透露,填海深度達4至12米,本土研究社批評,人工島填海深度遠比機場三跑及港珠澳口岸人工島為深,將為水流帶來無法估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