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日圓未轉勢

發佈時間: 2022/12/22

日圓未轉勢

康︰日本央行突然宣布,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限從0.25厘放寬至0.5厘,決策一公布,美元兌日圓失守134,單日急升2.9%,同時拖累日經指數暴跌。不過,日本央行真的會完全改變貨幣政策?

陸︰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微調債息目標區間,並不完全是緊縮貨幣政策,也不是加息,只是提高債息收益率的有效性,目前沒必要進一步擴大區間。他甚至透露,在有需要時,仍有可能擴大寬鬆政策,除非CPI目標在望,否則央行會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對區內股市影響有限

康︰故此,有人覺得日圓已經轉勢,這個論點其實有點受短期波動所影響,而沒有考慮整體的因素,尤其是年結將近,不少投資者都會因為利差交易的因素,平日圓空倉,所以日圓才會突然因央行政策的微調,而出現大升的情況。

陸︰所以相信日圓應該仍未轉勢,美元兌日圓持續跌穿130的機會暫時不大,對區內股市的影響亦相當有限。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