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彌敦道」的動物世界

發佈時間: 2022/12/23

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舊座地下有一條俗稱「彌敦道」的長走廊,每天都熙來攘往,可以的話,大家不妨放慢腳步,欣賞通道兩旁「展藝廊」展出參加手足童樂畫班的小朋友的畫作。

多年前,威院骨科醫生聯同健康資源中心及病友組織設立病童組織「手足童樂計劃」,讓因天生或意外造成肢體缺損或功能障礙的小朋友接受繪畫及音樂訓練,訓練大小肌肉和發掘藝術的樂趣。

自疫情以來,手足童樂畫班都在網上授課。起初小朋友未習慣網上學習,有些隨便去畫,有些不喜歡填顏色,需要老師或家長再三鼓勵才能完成。但其後,小朋友看到自己的畫作張貼在威院,滿有成功感,激發他們更用心地畫畫。

今年初疫情最嚴峻時,畫班有小朋友染疫,但他們仍堅持上課。在熒幕前,會看到小朋友稍顯疲態、額頭貼着散熱貼,但仍很專注地聆聽老師的教導,為自己的作品而感到高興,這份童真與單純令人為之動容。原來在疫情時,畫班讓小孩有所寄託和接觸外界,為畫班增添意義。

我們的畫班亦會邀請家人一起上課。有一日,一位小學員回到醫院覆診。他的嫲嫲跟我們說,孫女很期待每星期六的畫班,因為可以與哥哥一齊畫畫。嫲嫲更告訴我,孫女起初只是在熒幕前走來走去,現在已可安坐下來專心畫畫,「看到她的進步,十分開心!」

其中一位參與畫班的小朋友跟爺爺和爸爸一同作畫。我們和小孩的媽媽傾談才知道,原來爺爺和爸爸在年青時很喜歡畫畫,但後來因為生計而被迫放下畫筆。現在,他們看到自己的下一代畫畫,喚起了自己的童年回憶,決定重拾畫筆一起作畫。他們一家很感激畫班連繫了三代人的感情。

願我們繼續一起畫出彩虹,祝聖誕快樂!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威爾斯親王醫院骨科部門主管及「手足童樂計劃」負責人何百昌醫生、「手足童樂計劃」統籌人孔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