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歲末煲劇之選

發佈時間: 2022/12/23

歲末煲劇之選

(接上文)Spotify成立於2006年,當時已有一個叫The Pirate Bay的網站,以P2P形式讓用戶下載盜版音樂,在全球大受歡迎。各唱片公司明知網上盜版禁之不絕,眼白白看着利潤大幅流失卻又無能為力,極之頭痛。Spotify主動與各大唱片公司交涉,冀取得歌曲版權,和唱片公司從廣告收入中分成,以合法身份來提供音樂串流服務。

當時雙方最大的分歧,在於唱片公司無法接受讓用戶「免費」享用音樂,而Spotify則不願製造付費門檻(paywall)。這道鴻溝,終憑Freemium(免費增值)模式得以解決。

目前在Spotify全球4.5億用戶中,佔約6成基本用戶不必付費,他們以廣告形式為Spotify帶來收入,貢獻總營收的1成。4成多付費訂戶對Spotify的營收貢獻比例,則達近9成。然而,不論Spotify賺多少,7成收入歸擁版權方,即唱片公司。

在Netflix最近上架、描述Spotify初創故事的《The Playlist》中,就有一集描述Spotify如何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讓唱片公司接受按歌曲播放率分成的概念,同時使出合縱連橫手段,逐一打動唱片巨頭。我剛巧今年也為一家初創涉足這方面的談判,真慶幸Spotify已開闢出條條大路,為我們的斡旋省下許多功夫。

歲末有許多「煲劇清單」出爐,我向從事科技創業的朋友推薦這套《The Playlist》,不管你是創辦人、投資者或程式員,相信都會從中找到共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