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為本 檢視關係

發佈時間: 2022/12/23

家庭為本 檢視關係

父母是家中重要支柱,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當他們面對情緒困擾時,往往不想令家人擔心,甚至未必向配偶透露。疫情期間,不少家庭壓力倍增,作為家人又豈會察覺不出端倪?

陳氏夫婦與年幼子女同住,陳太自幼女出生後患產後抑鬱症,須定期到精神科覆診及服藥。疫情間,她擔心子女受感染而焦慮,早期的社交距離、停課等防疫措施,令其情緒更不穩。陳生雖全心工作,惟疫情下收入大減,經濟受壓。陳太為免丈夫擔心而未有透露而令病情加重,令丈夫誤以為太太只是疲累。由於他們未能疏導情緒困擾而吵鬧不斷,子女都害怕接近暴躁的父親。

該家庭獲轉介至新生會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透過「家庭為本」服務支援一家的情緒困擾。在參與家庭輔導及活動中,陳生及子女透過重新檢視外來因素,如疫情、經濟等對精神健康及家庭關係的影響,正視社交距離措施使其產生負面情緒。

子女曾表達父母吵架使其不開心,讓夫婦有更大動力調整關係。在家庭輔導中他們坦承自己的需要,並學習調整個人情緒,聆聽對方需要,重拾相處時間。

以「家庭為本」的介入方式能有效透過家人參與,換個角度去理解個人情緒困擾或家庭問題,重新檢視家庭優勢,改善家庭氣氛。服務詳情可瀏覽︰https://www.nlpra.org.hk/TC/our_services/jc-embracing-hopes/35。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詠瑜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