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中澳關係破冰 利澳元前景

發佈時間: 2022/12/23

中澳關係破冰 利澳元前景

從澳洲央行周二(20日)公開的12月初議息會議紀錄顯示,當時澳央行面對着3個選項,分別是加息50基點、加息25基點及不加息;其中不加息的選項是自今年5月澳央行開展加息周期以來首次出現。上述報告公開後,大大提升市場對澳央行未來將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按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於下次(即2月7日)議息會議,澳央行不加息的機率增至6成;而市場對澳洲2023年息率於3.7厘見頂的機率估計更是共識。換言之,以現今澳元3.1厘息率計算,即明年料將只有0.5厘的息率加幅。

澳元息率不及美元

倘以息率相比,澳元息率肯定不及美元吸引。美國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現處4.25厘至4.5厘範圍,而美儲局猜測其息率中位數於2023年仍有機會攀至5.1厘才見頂。當然,息率只是眾多左右滙率變化的因素之一,重點要留意反而是中澳關係能否改善。始終中國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若雙方關係不和,澳洲的貿易以至經濟就難有較大發展,澳元亦難有升值盼望。

周二澳洲外長黃英賢到了北京展開破冰之旅。據了解,她此行是為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明年訪京鋪路,以及爭取北京取消對澳洲的貿易限制,如重新容許澳洲葡萄酒及龍蝦輸入中國市場等。雖然這一切未見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有所發表,但以現今形勢觀察,相信中澳回復正常貿易軌道只是遲早問題。建議關心澳元的投資者,應密切留意中澳關係發展,以釐定往後澳元滙價走向。技術上,澳元龐大支持料於65.50美仙,而隨美國2023年加息步伐逐步放慢甚至停下來,料澳元長遠可看高一綫。(原文刊於12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