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話說天下大勢

發佈時間: 2022/12/23

話說天下大勢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三國演義》的卷首語,充滿智慧。當今世界的一部分國家,因經濟全球一體化而互相掛鈎,互相融合了幾十年,她們會否「合久必分」?也有另一些國家,因為政治動盪,經濟落後,缺乏基建,一直都與世界發展脫了節,她們與其他國家分開久矣,能否通過「一帶一路」計劃而納入人類命運共同體?

若是要分,裂縫在哪裏?若是要融合,哪些國家較易融合?

有兩套影響頗大的理論或可幫助我們整理這些問題。第一套是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另一套是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的「現實主義政治」論。前者把國家或人民以他們屬於哪一種文明體系來劃分。文明可包含共同的文化、歷史、宗教、價值觀等要素,例如西方文明與伊斯蘭文明或中華文明便頗有不同。文明之間若是出現衝突,可以是深層次的,後果嚴重。「現實主義政治」則以國家為劃分的單位,國與國之間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國土與人民,若有利益衝突,可打起仗來,若有共同利益,也可合作。

假借文明衝突 美煽動遏華

世界應以文明體系還是國家作單位來劃分?我不認為這兩種劃分法沒有缺點,但它們都各自含有一定不可抹殺的道理。若是要選,我較傾向以國家而不是以文明體系作單位。兩次世界大戰是否能用不同文明的衝突去解釋?較為勉強。歐洲的大戰,參與的國家文明體系並非南轅北轍,俄烏戰爭參與的雙方,還是同文同種的(東烏與西烏倒是有些分別),但還是出現慘烈的戰事,這顯然與國家利益關係更密切。中美之間,近年美國頗有利用價值觀戰略,有意無意地把中國描繪為一個邪惡國家,非我族類,思想怪異,這有助於動員美國及西方國家,把中國視為一種威脅,美國對付中國便如十字軍東征般替天行道,中美之間的衝突變為文明衝突,避無可避。但只要細想美國或西方政客及傳媒抹黑中國的宣傳,便知其中虛假成分充斥,欺人亦自欺,若中美之間的宿命是文明衝突,大家價值觀不同,哪用製造假資訊去欺騙美國與西方國家人民,使他們憎惡中國?由此觀之,美國只是害怕失去霸權,才千方百計遏制中國,用文明衝突論頂多是個煙幕。

當今世界最危險的關係是中美關係,但這是否意味着這是一個兩極世界?倒也未必。我們可用GDP與人口把世界劃分一下。以購買力平價計,美國GDP佔世界GDP 15.4%,中國佔17.7%(2014年中國已超美國)。以人口計,美國人口佔全球人口4.2%,中國14億人口則佔17.5%。世界大得很,中美兩國GDP或人口加起來,都只是世界的小部分,若自稱兩極,實力有嫌不足。但會否兩國各自有忠實盟友,且都是唯命是從的?若如此,則兩極論或可站得住腳。

我們若把美國、整個歐盟、日本與五眼聯盟的其他成員都加起來,總人口可達10.4億,佔世界人口13%,這比起中國的14億、印度的14億、伊斯蘭國家的16億、非洲的14億,都頗有不如,只是高於拉丁美洲的6.6億,以人口論,整個西方世界只是絕對少數,她的文明絕對不能當作普世文明。以GDP論,西方世界加上自以為屬於西方國家的日本,倒是共佔了世界產值的38.5%,若她們團結一致,有資格自許為一極。

霸權將衰落 各國多極發展

不過,GDP與美國旗鼓相當但人口多於美國的歐盟,與美國只是貌合神離。美國通過北約,對缺乏軍事力量的歐盟確有一定影響,但在俄烏戰爭中,歐盟成了大輸家,對美國早已產生不滿,德國總理帶隊到訪中國,已顯出歐盟與美國利益有衝突,結盟並非牢固。日本與澳洲雖站在美國一邊,但她們一樣要照顧自己國家利益,與美國關係不見得如美國所希望的。英國應是美國最可靠盟友,她脫歐後只能投靠美國,但這個國家正迅速衰落,作用不大。

反觀中國,雖有不結盟的原則,但俄國及伊朗都堅決站在中國一方。近年經濟發展迅速的東盟擁有6.7億人口,她們雖不想選邊站,但從月前東盟會議中可見,她們已向中國傾斜,美國對她們的影響力早已急降。中國在非洲素來得到廣泛支持,這裏人口一樣已達14億,前景無可限量。中東不少產油國過去頗不乏美國的朋友,但近年局面已大變,從她們對習近平的禮遇及願意以人民幣作為購買石油的貨幣可見,他們早已往中國那方跑。就算是拉丁美洲,本來是美國地盤,但從近年這些國家屢屢不怕得罪美國可見,她們的獨立性已增加。

從上可知,美國已是沒落霸主,若還懷念着昔日榮光,只會遇上更多不給她面子的國家。中國的外交政策是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不稱霸,也不用把自己變成兩極中的一極。世界大勢的真正走向,還是霸權衰落,各國走向多極格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