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黃毛小子加入機電署42年 中學畢業升至管理值班工程師 退休前獲局長嘉許

發佈時間: 2022/12/27

現時學生中學畢業後出路甚多,不時有人笑言本港「通街都是大學生」,若只有中學學歷難免被人比下去。現年59歲的機電工程署管理值班工程師胡伯進在42年前加入政府時卻只有中學學歷,但由學徒做起,一步步升至現任職系經理。

胡伯進指,17歲那年剛中學畢業便要賺錢養家,因一幀報紙招聘廣告便加入政府,在當年工務局電器機械工程部展開為期4年半的工藝學徒機械訓練,學習維修各種機械設備,期間一邊實習一邊進修,利用公餘時間修畢高級機械工程證書課程。 到1985年完成學徒機械訓練,獲委任為二級機械監工,歷年先後晉升為高級機械督察、總技術主任。2013年,他成功考取部門「管理值班工程師」職位,擔任職系經理至今。他稱,機電署工作與市民息息相關,例如確保各政府場所的機電設備及工程項目運作正常,就算不常為市民看見,但對整個城市的正常運作卻有關鍵影響。

由當日的黃毛小子,轉眼服務社會已42載,胡伯進最深刻的是協助處理防疫工作,包括要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啟用前,短時間內派駐具醫院工作經驗人員驗收各項機械、電力裝置及空調系統等設備,以及24 小時操作監控和維修保養各種機電設備。 他稱,自己當時臨危受命,與相關組別主管估算所需人手,尋找曾有醫院工作經驗的人員名單,並從部門的不同組別抽調人手,終於安排十多位同事派駐感染控制中心,「工作非常有意義,每當完成艱鉅的工作,我都覺得很有成功感,這是用錢買不到的。」
 
胡伯進今年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他稱感喜出望外,坦言從無想到自己會獲獎,感恩沿途良師指導、所獲工作機會及家人的支持信任,成就今日的自己。 對於預計明年「交棒」退休,他勉勵「接棒」的年輕公務員同事,遇到困難挫折亦要迎難而上,展現勇於承擔精神,坦言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工作時需克己盡職及不斷求進。

零售市道|謝邱安儀:聖誕本地消費大不如前 料市道明年下半年始回升,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