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2國際大事回顧 |2022年全球動盪不安  俄烏戰事掀政經大變局

發佈時間: 2022/12/28

2022年全球繼續經歷動盪不安,在新冠疫情仍未減退下,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事,不但牽動國際政治大變局,亦觸發能源危機及通貨膨脹;英國經歷女王離世及兩度換首相,加上爆發罷工潮,政經均陷混亂;日本前首相安倍三晉遇刺身亡及南韓梨泰院人踩人慘劇,震驚全球。

 

1  西方援烏抗俄 停火未見曙光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月24日以「去納粹化」名義啟動「特別軍事行動」,派兵揮軍烏克蘭,在多輪炮火攻勢下一度兵臨基輔。當時不少人憂慮烏克蘭會極速陷落,惟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身先士卒留在首都指揮,感染了軍隊及民眾頑強抵抗,為國家爭取西方不少支持和援助,俄軍及後退兵基輔與北部地區,將戰場重心放在東部,至今仍不時轟炸烏克蘭各地的基建。盛傳俄烏開戰至今各有10萬計士兵陣亡,亦有指控俄軍屠殺烏克蘭平民。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1206_MDF65996.JPG"}}{{/hket:inline-image}}

戰事衝擊全球政經格局,西方多國向俄羅斯發動制裁,俄羅斯緊縮能源供給報復;黑海糧倉出口受阻,更掀動全球糧食危機。戰火何時熄滅,至今仍未看到曙光。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稱,希望明年2月底前舉行和平峰會,最好是在聯合國舉行且由秘書長古特雷斯擔任調解人。

{{hket:inline-image name="ASAS.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df14355.jpg"}}{{/hket:inline-image}}


2    女王逝世   英兩度換相

今年初才慶祝登基70周年紀念的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9月8日在蘇格蘭逝世,終年96歲,王儲查理斯繼位成為英王查理斯三世。女王在位70年曾經歷由邱吉爾到卓慧思的16任首相共15人,她離世前兩日仍親自接見並任命卓慧思。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0906_MDF5837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0919_MDF08816.JPG"}}{{/hket:inline-image}}

卓慧思原本是接任因一連串醜聞下台的約翰遜,惟其財政政策引發政治風暴,49天後請辭成為歷來任期最短的英揆,最終由辛偉誠接任成英國今年第3位首相。及後英國多個行業工工會因不滿人工追不上通脹,本月起發動罷工,考驗辛偉誠政府的手腕。

 

3  安倍晉三遇刺   日本辦國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早上在奈良街頭為自民黨黨員助選時突遭一名男子從後以槍械連開兩槍,遇刺身亡終年67歲。安倍兩度拜相合共在任3,188日,是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獲官方於9月27日為他舉行國葬以表揚其功績,惟國內有聲音反對,一度掀起爭議。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0709_MDF89503.JPG"}}{{/hket:inline-image}}

行兇者山上徹也表示,是基於安倍晉三與新興宗教「統一教」的關係,對其產生恨意而犯案。警方認為山上徹也具有刑事責任能力,計劃於下月13日以殺人罪作出正式起訴。

 

4    南韓梨泰院人踩人  158死196傷

南韓首爾梨泰院於10月29日萬聖節發生人踩人慘劇,造成158死、196傷。當晚10萬名民眾在梨泰院一帶聚集,不少人齊集在一條斜坡小巷;有目擊者說事故發生前,人群向着不同方向推擠,其後有人跌倒,之後就有愈來愈多人如骨牌般倒下,最終造成事故。總統尹錫悅為事件公開道歉,對於當晚警力不足,外界把矛頭指向於事故前後預防不力,及未及時通報事件的公職人員,目前已有兩名前警員被法院批准逮捕。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1030_MDF25401.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市的一處球場於10月1日舉行足球賽時亦發生人踩人,造成135死,接近600人受傷,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球場事故。

 

5    伊朗頭巾示威  數千人被捕

伊朗22歲女子阿米尼於9月被指沒戴好頭巾,違反女性衣着規定遭道德警察拘留期間死亡,頭部出現骨折、出血與腦水腫等症狀。雖然官方稱阿米尼是死於心臟病,但民眾認為她是被警察虐待,引爆各地出現「頭巾示威」。示威者起初抗議警方的暴力行為、為阿米尼爭取公義,後來示威演變成反政府示威,更有女示威者脫掉頭巾焚燒。

{{hket:inline-image name="DSDSD.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伊朗司法部的數字,自9月中示威爆發後,已有超過2,000人被起訴,其中已有人涉及攻擊警員被處決。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1125_MDF17444.JPG"}}{{/hket:inline-image}}

 

6  極端熱浪襲西歐 英國首破40度

全球暖化加劇令極端天氣頻率同步上升,單是2022年各地接連出現熱浪、旱災、森林大火等自然災害,氣溫亦屢破紀錄。西歐多國在7月都見證40度以上高溫,導致用水短缺及山火不斷,其中英國更是歷來首破40度。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0719_MDF25046.JPG"}}{{/hket:inline-image}}

把本世紀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攝氏1.5度的目標,被認為幾乎不可能達成。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11月氣候峰會警告各國,要不就共同努力對抗全球暖化,要不就「集體自殺」。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