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2中國大事回顧|中共二十大舉行     習近平開展第三屆任期

發佈時間: 2022/12/29

2022是內地新冠疫情的第3年,上海2,500萬居民3月要「封城」足不出戶,至年底當局放鬆管控,容許患者居家隔離;10月中共二十大召開,總書記習近平連任,展開第三個五年任期,習近平亦於疫下以來首度重啟外訪,11月在印尼會晤美國總統拜登,緩和兩國因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訪台造成的緊張關係。


1  7常委4新面孔 習疫下重啟外訪

中共在10月16至22日於北京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等職位;一如外界預期,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當中二次連任,展開第3個五年任期。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051_20221025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外界同時關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組成, 7常委中趙樂際及王滬寧是連任。4名新面孔是李強、蔡奇、丁薛祥和李希,他們都被視為跟習近平關係密切,其中近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在常委名單中排名第二,外界預料他將會在明年接替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1023_MDF04670.JPG"}}{{/hket:inline-image}}

習近平時隔兩年零八個月重啟外訪,亦是疫下以來首次,他先於9月國事訪問哈薩克和烏茲別克,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11月,他赴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劃出雙方紅綫以尋求緩和兩國因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訪台造成的緊張關係。他及後赴泰國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亦於12月訪問沙特阿拉伯並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217_20221114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2   佩洛西訪台   解放軍繞台軍演

中美關係今年依然處低谷,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8月2日晚抵達台灣訪問,期間與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會面,引發北京強烈反彈,批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的穩定,是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的挑釁之舉。

{{hket:inline-image name="GDGRL7KHNRL3XG3YHGT5YD7MRA.jpg"}}{{/hket:inline-image}}

解放軍於8月4日至7日在台島周邊多個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以展示有力震懾島內「台獨」分子的囂張氣焰,彰顯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堅定決心。在本月月尾,為抗議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法案軍援台灣,解放軍再度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軍演,強調這是針對當前美台升級挑釁的回應。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45_20220805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014_20220808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3   上海春天封城2個月    內地防疫措施年尾「大鬆綁」

新冠疫情第三年,內地仍執行嚴格防疫政策,不少城市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封控或「靜默」管理。上海於春天進行了兩個月的封城,2,500萬人大部分時間被禁足,直至6月才全面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209_MDF21383.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防疫措施於年尾接連「大鬆綁」,12月7日,官方出台「新十條」優化防控措施,容許患者居家隔離,不得再做大規模核酸檢測及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惟「新十條」推出後,內地多地據報出現新一波爆發。國家衞健委於12月26日公布,下年1月8日起將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對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及集中隔離,來華人員只需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SDSS.jpg"}}{{/hket:inline-image}}


4  江澤民病逝 舉國哀悼

在11月30日,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白血病及多重器官衰竭於上海病逝,享年96歲。江執政13年間,致力改革經濟發展,帶領中國走上國際舞台,又見證港澳回歸及成功申辦北京奧運,令中國躍升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133_20221205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官方讚揚江是公認的卓越領導人,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以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在12月6日,江澤民追悼大會在北京舉行,億萬人民肅立默哀。其遺體在八寶山火化後,遵照江澤民生前的意願,將其骨灰在長江入海口撒入大海。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011_20221207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5  6航天員在軌換更  中國建「太空之家」

11月30日,「神舟十五號」3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在中國太空站與「神舟十四號」3名太空人陳冬、劉洋、蔡旭哲實現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在軌換更」,標誌着中國首次實現空間站6個艙段組合體結構和6名航天員在軌駐留,空間站組合體達到最大規模,中國空間站正式宣告建成,今後將長期有人駐守。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056_20221130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6   廣西墜毀132死 東航空難現疑團

3月21日,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在廣西梧州失事,飛機撞地後解體,機上123名旅客、9名機組成員全部遇難。網傳影片顯示航班在高空巡航時,突然以近乎垂直的角度下降,以極快的速度撞山。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62_20220326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5月有美媒引「美方消息人士」指,從墜機中找到的一個黑盒的數據表明,有人在控制室內對飛機裝置發出指令,導致飛機發生致命俯衝。東航強調,沒有出現任何證據可以確定涉及事故的飛機是否存在任何問題,重申其飛行員的健康、家庭及財務狀況良好。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