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通 限聚令 密接檢疫 入境強檢全取消 口罩令維持 確診仍須隔離

發佈時間: 2022/12/29

本港疫情未消,昨錄20,865人確診,輸入更過千宗,多59人死亡,創4月中以來新高,惟隨內地放寬防疫,港府亦宣布今起「大鬆綁」,疫苗通行證及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密切接觸者毋須檢疫,入境強制核酸檢測亦告終,僅維持口罩令。特首李家超指本港接種率高,有逾250萬人已感染,病毒整體防禦力達94%,放寬非「突如其來」。至於確診者會否毋須隔離,當局指日後會審視。

4大防疫政策今起同步取消。市民進入食肆等指定處所,毋須「反掃」針卡;限聚令、食肆1.5米枱距及每枱人數上限等亦取消,僅保留口罩令。港府亦不再定義密接者,確診者同住家人可自由出入,正檢疫人士即日起毋須禁足;惟確診者隔離安排不變。另入境旅客在抵港後首日及第2日須強制核酸檢測亦取消,僅建議在抵港後連續5日快測。

李家超:非突如其來 以數據說話

李家超指,本港接種率高,逾250萬人曾確診,對病毒整體防禦力達94%,加上醫管局已強化應變,儲備足夠藥物,醫護和市民對病毒認識加深,故決定防疫聚焦防重症及死亡。他指,過去半年不斷調整措施,放寬非突如其來,而是「以數據說話」,「穩步向前邁向今天的目標」。李續指,上任後經歷4大風險位,即取消航班熔斷、取消集中隔離、推「0+3」檢疫、針對大型活動放寬管控,均能順利過渡,現亦如是。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指,會向入境客及確診者同住家人發健康措施建議,身處檢疫設施者將有序離開,日後會審視確診者隔離安排。他指,本港的內地輸入個案在本月上旬升至5.8%,與海外客相若,故劃一檢測要求,不論地區,3歲以上旅客入境時需持24小時內快測或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且需保留快測照片或檢測報告90日,以便政府人員抽查。

盧又指,運作10個月的疫苗通將全港3針接種率由2月的23%推高至本月的83%,惟因推疫苗通的額外效益,已不及其造成的社會成本,故才取消。但面對新冠、流感及上呼吸道病夾擊,今冬仍要維持口罩令。

食肆料生意升 旅遊業喜獲新年禮物

叙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形容,放寬是「劃時代決定」,解除食肆及員工在心理上壓力,料中餐最先受惠,公司春茗及宴客活動可望倍增。因受客人好評,其店舖會保留防疫隔板及空氣清新機。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料,元旦及農曆新年營業額勢升,若本港市民及旅客同步回流,保守估計有25%至30%升幅。旅發局主席彭耀佳指,今次放寬是旅遊業的新年禮物,標誌本港旅遊大門全面重新打開,可吸引不同市場旅客重臨。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指,取消核酸能帶動入境團,惟因航班運力弱、機票價昂,團數在未來1月難顯著上升,但料內地通關及農曆新年可帶動自由行旅客,明年2至3月料是內地客訪港旺季。

但本港昨仍錄20,865人確診,1,176宗為輸入個案,多59人死亡,年介50至100歲,同創近期新高。公院現有5,186人留醫,包括6宗兒童重症,最年幼者僅2個月大。

記者︰脫芷晴、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