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暴風雪累計64死 美料今回暖 西南航空取消逾萬機 華府追責

發佈時間: 2022/12/29

美國多地近日受冬季風暴侵襲出現暴雪等惡劣天氣,累計至少64人死亡,當局預計今日天氣回暖;惡劣天氣令航空交通癱瘓,其中廉航西南航空在聖誕期間取消逾萬班航班,運輸部直斥西南航空此舉不能接受,正展開調查追究責任。

大範圍冬季風暴在上周四起吹襲美國,超過2億人受影響,逾10個州出現死亡個案。在重災區紐約州水牛城,至少有33人死亡,當地周二仍被暴風雪吹襲,市長布朗表示,暴風雪是過去50年來最嚴峻,又指很多民眾仍無視當局的禁令冒雪外出,不少死者在汽車及房屋內被發現,亦有人在鏟雪時死亡,警方預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

水牛城所在的伊利縣到周二早上仍有逾4,000戶家庭及店舖未有電力供應,當地每小時降雪量接近50毫米,時速高達48公里的陣風令能見度急速降低。當局再次呼籲公眾不要進入水牛城,州警及憲兵奉命於主要入口及十字路口執行禁止駕駛令,懇求民眾留在家中,以確保應急車輛能通行。總統拜登簽署一份緊急聲明,令聯邦政府可向紐約州提供各項支援。

不過,當地天氣有好轉迹象。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紐約州西部周二仍有約5厘米降雪,但相信會是最後一場雪,並預測周四氣溫將回升至攝氏8度,周六時更會達攝氏12度。

乘客斥安排混亂 「行李都不見了」

暴風雪令航空交通一度癱瘓,但航班已陸續恢復正常,惟只有西南航空仍出現混亂。該廉航公司自上周五起取消逾1.2萬班航機,周二全美近3,000班取消航班中,西南航空佔逾2,500班,未來數日只有約三分一航班如常運作。大批旅客於各機場滯留,有乘客投訴都沒收到西南航空的資訊,電話熱綫未能接通,「行李都不見了」,批評安排極度混亂。西南航空表示冬季風暴加上超出負荷的航班安排,公司基礎設施過時和系統故障,致令班機取消,正努力解決問題。有航空專家指,西南航空採用「點對點」方式營運,加上長期人手不足,客機延誤或取消就會影響下一班機,「愈滾愈大」。

運輸部指情況不可接受,西南航空甚至無法聯絡到機組人員當值,斥公司無法為受影響旅客提供合適支援,當局會展開調查追究責任,希望公司主動向旅客退錢,如證實未能履行法律義務,會作出罰款。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