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阿根廷除了美斯還有Malbec

發佈時間: 2022/12/29

阿根廷除了美斯還有Malbec

記憶中的世界盃由童年開始,那些年沒有電視直播,老父帶我去利舞臺戲院,在大銀幕上看1970年世界盃電影。決賽由巴西對意大利,那時我對足球一竅不通,但看見鮮黃色球衣的巴西隊在球場上如穿花蝴蝶般的腳法,與球王比利的風采。那場賽果巴西贏4比1,完場時群眾蜂擁進球場,將比利舉起來繞場慶祝,球迷們爭相搶奪比利的10號球衣,球王幾乎連褲子也保不住。這經典一幕後來在比利有份主演的電影《勝利大逃亡》中重現,故事變成二次大戰的盟軍戰俘隊打敗德國國家隊,群眾衝入球場,合力掩護球員逃亡的場面。有看過1970年決賽的朋友們,必定會對這一幕會心微笑!

有人說,今年世界盃決賽是史上最精采的一屆,我同意!精采之處是,姑勿論你是否球迷,都難以抗拒。美斯多年來在球場上的精采表現積累了無數粉絲,他們都希望見證美斯可以完成歷史使命!對球迷而言,如果你捧阿根廷的話當然歡喜若狂,我在奧海城觀戰時親眼目睹身旁球迷如癡如醉,當美斯攻入第3球時瘋狂叫喊,眼泛淚光,哭笑難分!即使你捧的是法國隊,看到到安巴比大演帽子戲法,力挽狂瀾於既倒,最後敗於如俄羅斯輪盤般的12碼,真的雖敗猶榮!

要慶祝美斯奪標,不妨來一瓶阿根廷Malbec,這品種在離開法國老家後,不單在阿根廷落戶生根,更發光發亮,要找一瓶有特色的阿根廷Malbec,可考慮其海拔高度,海拔愈高,溫差愈大,如此艱苦環境中生長的Malbec鍛練出更堅韌性格。原來阿根廷除了美斯外,還有Malbec!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