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增免疫力 姬松茸栗子杞子桂圓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2/12/30

補腎增免疫力 姬松茸栗子杞子桂圓雞腳湯

「疫情又再升溫,身邊不少人病倒了。」Jenny說。

「據聞內地對中藥的需求也大增,幸好診所貯備充足。」我說。

「似乎每到冬天,感冒或疫情都嚴重一點。」她說。

「冬至至大寒為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既然寒冷,最易感受風寒,風寒首先襲表,所以會有表證,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咽喉痛、頭痛和怕冷等。這時候我們要疏風散寒。」我說。

「冬至不是一陽生嗎?為甚麼還會繼續寒冷?」她問。

「不錯,冬至是陰氣盡,白天漸長。可是地面寒氣仍在,所以會感到寒冷。打個比喻,從冰箱拿出的食物,也不是霎時間升至室溫。」我說。

「說來也是。」她說。

「冬天病了較難痊癒,預防勝於治療,與其害怕會患病,增強免疫力才是王道。冬天是補身最佳時間。大自然的能量往下,封藏在地下,所以天氣寒冷。我們跟隨大自然,體內氣血也會封藏到腎,即肚臍下的地方。封藏穩固,腰腿就有力。

「飲食方面當然少不了補腎,姬松茸和栗子都是好選擇。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具有補腎強身、理氣化痰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睡覺也是最便宜的補腎方法,睡得好,氣血封藏更穩固。我們可以吃杞子和桂圓。杞子,正式名稱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功效包括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這湯水健脾祛濕、滋陰潤肺、益腎固精。

「天氣乾燥,可以略加滋潤食物,如玉竹。玉竹性平、味甘,入肺、胃經,有滋陰潤肺,生津養胃的功效。這些材料可以加雞腳,成為時令湯水姬松茸栗子杞子桂圓玉竹雞腳湯。雞腳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又能消水腫。除飲食作息要留意,天灸也是改善體質的方法之一。」我說。

「不久又要進行第二次三九天灸治療了。我會早睡早起,平安度過寒冬。」她說。

材料(4人分量)︰姬松茸5錢、栗子10粒、玉竹5錢、桂圓10粒、紅蘿蔔1條、杞子3錢、蜜棗2粒、生薑2片、雞腳5隻。

製法︰一、雞腳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