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7成涉虛擬資產 假同學呃走$2000萬加密幣 去年首10月網上投資騙案增9成

發佈時間: 2023/01/03

網上投資騙案愈趨猖獗。警方表示,去年首10個月已錄得1,503宗網上投資騙案,較前年同期大增9成,當中近7成與虛擬資產有關,損失金額更暴增逾倍至7.7億元。有受害人被騙前到偽冒投資網站投資,損失18萬元;更有人被「小學同學」欺騙投資加密貨幣而失去2,000萬元。

從事餐飲業的李先生(化名)去年9月在facebook認識一位自稱在美國虛擬資產平台工作的女性,兩人之後WhatsApp聊天,期間有人表示有大客戶將市場內幕資料存放於公司伺服器,並藉此賺到一筆收入,慫恿李先生一同參與投資,他雖曾有懷疑,但最後亦同意開戶。

被誘到假網站購虛擬幣

他承認自己從未投資加密資產,並憶述網上搜尋發現,有關公司為著名虛擬貨幣交易所Tidex,因而放心先後4次存款18萬元至本港一銀行戶口,用作購入泰達幣以投資虛擬貨幣Sushi,但未有發現用作交易的網站為偽冒Tidex網站,結果他在上月初一次「大跌市」後試圖取回餘款,發現已無法登入帳戶遂報警。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范俊業表示,去年首10個月已錄得1,503宗網上投資騙案,較前年同期大增9成,當中69%與虛擬資產有關,期內損失更達7.7億元,是前年同期的105%。

勿用他人連結到投資網站

他指不少騙徒會假扮為投資專家,誘騙受害人前往假平台投資,再以不同理由拖延取款,如一名40多歲公司經理年初亦被自稱小學同學的騙徒,欺騙投資加密貨幣,存入450萬元後被人以行政費、交稅等再騙取約1,500多萬元。

區塊鏈合規專業人士協會法律顧問吳文謙強調,投資虛擬資產風險頗大,除平台有機會倒閉,騙徒亦可能偽造虛擬貨幣,如前年與著名韓劇同名的加密貨幣,吸金後捲款潛逃,呼籲投資虛擬資產前一定要「做好功課」,並確保在受監管或已註冊的平台上投資,亦不建議直接使用他人提供的連結進入投資網站。網罪科總督察葉卓譽表示警方在1至3月將加強推廣防騙資訊,本季將推手機版「防騙視伏器」。

13歲男可憐「美女」遭騙$7000

去年首10個月警方共錄1,309宗網上情緣騙案,較前年同期少60宗,但損失金額增2成至5.78億元,當中近半涉投資騙局。

網上情緣騙案減

范俊業認為,雖然這類騙案見減,但因騙徒需時取得受害人信任以作滙款,加上多了騙徒假扮投資專家斂財,故估計有關跌幅實際上是有部分體現在投資騙案升幅上。

他透露,期內損失最大一宗涉一名50多歲公司女董事,她在5月網上結識「男友」後被騙投資泰達幣期貨,在6至9月分46次存款1,500多萬元至30個本地戶口,其後試圖提款時被拒,始知受騙。

而年紀最小的受害人則是一名13歲男生,他在社交平台結識一名美女後因「感對方可憐」而轉帳7,000元給對方,騙徒其後去如黃鶴。

記者︰歐文瀚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