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新年新形勢投資攻略

發佈時間: 2023/01/03

新年新形勢投資攻略

新年伊始,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投資有利。去年,港股與環球股市受制於政經和新冠病毒等因素,但買入及持有現金流強勁和派息有保障的股票,投資成績應該還是不錯的,今年的主要投資對象,仍應是這類股票。

然而,隨着抗疫形勢轉變,也可留意一些「放開和通關」受益股。除疫情外,去年其他兩大壓力包括以烏克蘭戰事為主的地緣政治衝突,以及美國聯儲局帶頭加息遏通脹,今年仍會續影響環球金融市場情緒,可留意與某些大宗商品及相關的股票。

超高息股票方面,我今年主要看好香港小輪(00050)和東方表行(00398),前者首次於上月初在本欄介紹,屬於「新寵股票」類別,之後在《經濟日報網》的經常性專欄選之為2023年首選股;後者則屬「長期愛股」類別,近年持續財息兼收。兩股都是超級現金牛,預期現價今年收息都可達15厘,由於她們是強勢股,宜趁每輪整固時收集。

低吸中海油及雅各臣

市場雖已習慣了俄烏戰事,但在新的一年,較樂觀的看法也只是恢復談判、談談打打,油氣的供應仍將受影響,價格會維持於較高水平,在中國「3桶油」股票中,產銷油氣及沒有參與石油化工業務的中海油(00883)應較為可靠,每輪油價回落都是收集機會。

油氣和穀物價格上升帶動環球通脹升溫,美歐央行持續加息作為對策,使市場憂慮今年會進入經濟衰退。不過,經濟放緩亦有利於遏抑物價升勢。因此,預期美國未來一年頂多只會合共再加息1厘,之後息率會橫行,若經濟收縮,眾央行便會放出減息的聲氣。這種變化將有利更多資金流入黃金,因此,可趁繼續加息金價調整之際買入和增持,亦可考慮收集有股息派發的金礦股。

香港跟隨內地改變抗疫思維和策略,明白到Omicron變種病毒殺傷力已減,把改善經濟放在更重要位置,中港漸進式通關有利於旅遊運輸飲食零售等受到疫情打擊而處於較低水平的股票,不過這些股票不少近期已有一定程度的反彈。這些企業今年業績未必可顯著改善,較宜中短綫買賣。

「放開及通關」後,感染個案短期內很可能急增,已引發退燒藥品搶購潮,因此可留意相關藥業股。其中,雅各臣(02633)是香港公私營醫療系統和藥房藥品(包括退燒藥和感冒藥)主要供應商,去年上半年,雅各臣盈利和派息均回復高增長,股價雖已反彈至0.92元,但現價預期市盈率低於7倍,息率超過6厘,可趁整固時收集。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