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中年婚姻危機

發佈時間: 2023/01/03

中年婚姻危機

很多人說,中年才是婚姻的最大危機。

那是因為人到中年,男人從事業頂峰開始下滑,女人卻要面對更年期的身體變化或退化,還有青春期孩子的衝擊,照顧年邁上一代的壓力(甚至長期臥病在床)等,都會為20年以上的婚姻帶來壓力,如果婚姻的根基不穩就會出事。

像多年前在一個婚姻講座遇見的她,「有一天,老公突然回家跟我講︰『他不愛我了!他要離婚!』跟着就搬了出去,從此不回家!」她四處打聽還是找不到這位失蹤老公。

一個男人為何會無緣無故失蹤?會有甚麼先兆?

「一點都沒有啊!」我知道這樣直接問她是沒有結果的,惟有聲東擊西試試︰「老公步入中年,你有否發覺他有何迹象?」

「常常埋怨,覺得工作壓力很大,又怕自己被公司淘汰……」「那你怎樣安慰他?」「我叫他別想那麼多,好煩啊!」

她覺得他的煩惱不是煩惱,總是對他不理不睬。結果,他選擇了逃避,一走了之。最後聞說他找到懂得安慰陪伴的第三者,重新有種「初戀」的甜蜜感覺,很決絕的要求離婚。

很多時候碰到中年婚姻觸礁,打算離婚的夫妻,我都會多問一句︰「你真的不愛對方了嗎?否則,你不會這樣生氣啊!你真的想得一清二楚要離開對方嗎?」這盆冷水一定要澆,因為見過不少中年夫妻,他們之間的所謂誤會嫌隙仍有挽回餘地,不是非離婚不可。

中年危機的確會為婚姻帶來衝擊,但也可能是可以重燃舊情的火花,讓彼此重新檢視這段關係,改變習以為常的溝通相處模式,找到共同努力的人生夢想,說不定是婚姻關係的另一個新契機呢!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