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內地若無新變異株 潘烈文指通關風險不高 料農曆新年達頂峰

發佈時間: 2023/01/03

中港通關如箭在弦,惟隨各國收緊對華旅客入境政策,坊間憂慮通關或增本港疫情風險。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指,內地民眾在農曆新年期間春運潮,會造成大量人員在不同城巿流動,有機會令病毒傳播,擔心內地疫情極大可能在農曆新年才達高峰。惟他指出,據目前內地公開數據,當地流行BF.7及BA.5.2病毒株,情況與世界各地相若,惟承認外界未能掌握個案佔比、實際感染數字及接種率等數據。不過他相信,若內地無發現新型變種,即使通關對本港風險亦不會很大,巿民毋須太擔心。

潘續指,目前港府應採取更好措施,控制本地疫情及傳播速度,坦言開始與病毒共存後,需「習以為常」地正常生活。至於本港至今仍禁倉鼠入口,潘指科學上未有完整數據,反映倉鼠染疫後再傳予人類會否增加毒性及傳染性,倡若恢復進口,可做檢測及篩選,確保未帶病毒。

中國專家指或現XBB、BQ.1傳播 小變異致季節性流行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指,當前疫情以BA.5或BF.7病毒株為主流,若大部分人已感染,相信這一波後會平靜一段時間,後續或出現XBB、BQ.1等新亞型傳播。他指出,從抗原漂移等情況看,新冠屬於小變異造成的季節性流行,各國數據已表明全程接種疫苗是「非常確定」的保護因素,建議打2針滅活疫苗後,溝針再打重組蛋白疫苗加強保護。

 

新冠病毒|南韓收緊入境要求 港澳客1.7起須核酸陰性證明,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