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沒證據易腹瀉 專家:不必囤積紙尿片 中疾控︰XBB短期內大流行機會低

發佈時間: 2023/01/05

內地新增7,685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死亡個案多5宗。中國疾控中心昨表示由Omicron引發的XBB.1.5變異株,短期內在中國引發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極低。

對於網傳感染XBB1.5後會出現腹瀉,呼籲囤積紙尿片,中疾控強調目前沒證據顯示,XBB1.5比其他毒株更易導致嚴重腹瀉或胃腸道其他臨床表現。

中疾控公佈,前日新增7,685宗本土確診,廣東佔2,917宗、北京820宗。5名死者分別來自黑龍江、山東、湖北、廣東及四川。

上海早前監測到Omicron亞型毒株XBB.1.5由境外輸入,該毒株被指有較強免疫逃逸能力,形容是「超級變種」,已在至少74國現縱,涉美國近日約40%陽性個案,惟各地專家均指沒證據顯示XBB.1.5比其他毒株更易致重症。

內地網上有傳言指,感染XBB1.5後會出現腹瀉及失禁,繼止瀉藥「蒙脫石散」斷市後,再有網民呼籲囤積紙尿片。上海中醫藥大學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長方邦江指XBB.1.5主要臨床與目前流行的BF.7幾乎一致,強調腹瀉是「病毒性感冒」的正常病理反應之一,不必驚慌,沒必要囤積蒙脫石散及紙尿片。

中疾控昨表示,內地目前本土流行的病毒株是BA.5.2和BF.7,感染後產生的中和抗體,在3個月內會維持相對較高水平,預期對其他Omicron變異株分支有較好的交叉保護作用,相信短期內由XBB系列變異株引發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極低,包括XBB.1.5。中心又指過去3個月合共發現199宗XBB變種輸入個案,包括9個亞分支,當中4宗為XBB.1.5個案;16宗本土病例中全是XBB.1進化分支,未發現XBB.1.5本土病例,強調目前沒證據顯示XBB1.5比其他病毒株更容易導致嚴重腹瀉或胃腸道其他臨床表現。

癌患者上月赴大陸 返台後昏迷亡

台灣增33,871宗本土個案,是去年11月以來再超過3萬宗,另增破紀錄的541宗輸入個案。17宗死亡個案有1宗是輸入病例,該名40多歲女患者有癌症及甲狀腺疾病病史,已接種3劑疫苗,去年11月曾確診,上月到大陸旅遊,上周四返台後有咳嗽、流鼻水徵狀,其後證實重複確診,獲處方抗病毒藥物居家治療,除夕在家中昏迷死亡。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