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新冠後症狀影響身心 抗病毒口服藥助紓緩症狀

發佈時間: 2023/02/06

默默等待檢測棒變回「一條線」,深怕長期咳嗽及喉嚨痛等症狀不知持續到何時,是不少新冠肺炎患者的寫照。新冠肺炎的症狀維持時間因人而異,症狀不但影響日常生活,患者更擔心不知何時才能完全康復,致身心皆受折磨。為了減輕症狀,不少人也會自行服用成藥,但成藥並無法針對新冠病毒。因此,當不幸感染新冠病毒時應把握時間盡快求醫,現時私家醫院、診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可處方專門針對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有助快速降低體內病毒量,防止病情惡化及降低死亡風險。

初次感染感意外 咳嗽不斷影響作息無法養病
新冠肺炎的症狀突如其來,病發前一天全無先兆,不少人對自己的陽性結果十分驚訝。而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症狀各有不同,除嚴重咳嗽及喉嚨痛外,患者亦可能有其他症狀,如肌肉痠痛等,一般而言病徵出現的時間皆比感冒長。現年25歲的新冠康復者韋先生表示:「其實剛確診時感到非常意外,起初以為自己年輕,抵抗力相對較高,感染風險應會較低。然而有一天突然感到氣管刺痛、肌肉痠痛,並伴隨高燒發冷,就心感不妙。」他的整體病徵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由前期發燒至四肢乏力,至後期不斷咳嗽,甚至呼吸困難。濃痰咳嗽更令他的呼吸道更為敏感,加上鼻塞令呼吸更困難。韋先生續說:「咳嗽非常頻密,原本生病應盡量休息,但症狀嚴重至影響作息及休養,非常疲倦卻不能安睡,整個過程痛苦萬分,當時很擔心這情況不知需持續多久,這段期間簡直身心俱疲。」

一般成藥不治本 憂心症狀影響工作增壓力
感染新冠病毒直到痊癒一般需時約1星期,但檢測結果陰性後並不代表症狀會立即消失。本身任職酒店服務業的韋先生提及:「休養期間無時無刻擔心症狀何時才會消失,若陰性過後咳嗽未散,間歇的帶痰咳嗽聲會令我接待客人時甚為尷尬,亦會憂慮同事及客人會因而下意識保持距離。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突然咳嗽亦有機會受到冷眼,感到十分無奈。」韋先生在確診期間只服用普通呼吸道藥物,雖然可紓緩部分不適,但對病毒感染症狀並無治本作用。他表示:「最後咳嗽症狀持續了至少兩星期,那時很希望會有藥物能針對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狀,並以最短時間減少令人困擾的病徵,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處方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  5天療程針對症狀
合資格人士現時到私家醫院、診所及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可免費獲處方專門針對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而針對較高風險的患者包括長者、5歲或以下小童、懷孕28周或以上的孕婦,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人士,醫管局會預留1000個名額讓他們得到適時診治。新冠肺炎口服藥物可快速降低體內病毒量,防止病情惡化及降低8成死亡風險。處方該藥物並不受限於疫苗接種紀錄,只要出現病徵後首5日內求診便符合處方要求,整個療程為5天,以紓緩新冠肺炎症狀及減低對身體的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iStock.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