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兒童理財課 養成「SMART」儲蓄習慣

發佈時間: 2023/01/06

新春佳節轉眼就到,又是時候教小朋友好好理財,由利是錢開始養成儲蓄好習慣。除了大人、小朋友適用的「理財532」法則,善用「SMART」之道亦有助小朋友明白儲蓄的意義,有了清晰儲蓄目標,儲蓄、理財自然事半功倍。

大人的責任是事業,小朋友的責任是學業,後者沒有工作能力,自然無法明白工作和儲蓄的重要性。透過「SMART」讓小朋友切實執行儲蓄計劃,助他們更易掌握儲蓄目標、需要和成果,種下精明理財的種子。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734296693.jpg"}}{{/hket:inline-image}}

▲父母不妨善用新春佳節為小朋友上理財一課。

Specific︰目標清晰具體
小朋友對為甚麼要儲蓄沒有概念,可從達成一個簡單目標出發,例如「3個月內儲蓄200元買玩具」,這樣他們就明白儲蓄是為了達到或得到某些東西,如玩具。

Measurable︰可量度的數字
例如在上述提到的儲蓄目標中,「3個月」和「200元」都是具體、可量度的內容,透過這些數字,小朋友更易掌握儲蓄這回事。

Achievable︰可達到的目標
目標要合理及實際可行,不應定得太高,否則小朋友容易失去動力之餘,亦令他們對儲蓄留下差勁印象。

Realistic︰計劃需切實可行
承上,假設小朋友每個月只得30元零用錢,但目標卻是「3個月內儲蓄200元買玩具」,便是不設實際的目標了。

Time-related︰設定合理限期
需為目標設定限期,否則容易失去動力、忘卻初衷。而且,設定限期有助他們更有決心去完成儲蓄計劃。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020051127.jpg"}}{{/hket:inline-image}}

▲如何善用利是錢?學識「SMART」就知道。

編輯︰蔡健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