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師須備4條件 Cafe如雨後春筍 人手需求增

發佈時間: 2023/01/06

不少人視咖啡為提神醒腦的最佳伴侶,有調查發現,近年咖啡店如同雨後春筍,僅2021年首8個月,全港便有逾120間咖啡店新開張。有餐飲課程教導員指,情況料與商家趁港人早前於疫下只可留港消費,欲把握商機小試牛刀有關,並稱出色的咖啡師需具備熱誠、創意、市場觸覺及「匠人精神」4大條件。

有調查發現,2021年首8個月,全港新開逾120間咖啡店,當中最多位於深水埗、中環及灣仔,且不少為文青咖啡店。酒店及旅遊學院(HTI)餐飲部高級教導員郭德淳指,情況料與不少商家趁港人當時未能外遊、年輕人喜歡到咖啡店消遣,而趁機小試牛刀有關。

廚藝學院安排業界與學生交流

隨着咖啡愛好者愈來愈多,本港咖啡市場不斷擴展,咖啡師需求大增,而成為國際認可的專業咖啡師,需考取專業認證。HTI餐飲部課程經理(西式餐飲及葡萄酒)崔智明指,坊間主要分為英國City & Guilds,以及精品咖啡協會(SCA)兩類,前者以咖啡飲品製作為主,後者則教精品咖啡及理論。修畢國際廚藝學院(ICI)葡萄酒及飲品商業管理高級文憑中,專門教授咖啡知識、拉花藝術等的「咖啡的藝術」選修科後,若符合參加SCA咖啡師技能,或咖啡沖煮基礎資格考試條件,將有機會提早獲得認證。而學院亦不時安排業界代表跟學生交流分享,並讓學生到咖啡店或酒吧視察,了解市場所需。

至於何謂出色咖啡師,郭認為,需具備熱誠、創意、市場觸覺及「匠人精神」。他解釋,「匠人精神」需像日本匠人般一絲不苟,對咖啡有研究心態、要求和不斷精益求精。他亦提醒,除了手藝,軟技巧同樣重要,例如擁有良好溝通技巧,多主動向客人介紹產品等,若入行前曾有飲食業經驗更佳。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