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健康焦慮症

發佈時間: 2023/01/06

認識健康焦慮症

當身體出現一些毛病,你會擔心是嚴重疾病的先兆嗎?當搜尋身體問題的資料時出現癌症、心臟病等字眼,會否令你更加憂慮?

疫情期間,不少人因為害怕染病而更加注意個人衞生,這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如果我們沒法停止對健康的憂慮,行為開始不能自控,那就可能是受到健康焦慮症的影響。

半年前,Ryan(化名)因為好友患癌病逝而深受打擊,經常擔心自己會否患上嚴重疾病,當出現頭痛、腸胃不適、喉嚨腫脹時,便會不斷檢查有否惡化,及多次進行健康檢查。即使醫生再三確認他的身體一切正常,也未能減少他的憂慮。焦慮漸漸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及社交關係,於是他向「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尋求專業幫助。

心理治療師首先從思想層面上與他一起為身體狀況找出其他可能性,及找出反對自己擔心的證據。他因為頭痛而擔心腦部有腫瘤,他嘗試找出引致頭痛的其他原因,例如長期緊張、睡眠不足等;而檢視反對自己腦部有腫瘤的證據,則是之前身體檢查反映腦部正常。慢慢地,他鑽牛角尖的思想減少了。

然後在行為上Ryan透過正視及自控練習,建立循序漸進的練習計劃,控制自己逐步減少重複檢查的行為,慢慢學習如何與憂慮共存。即使仍會擔心,也能好好生活,不讓憂慮打亂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困擾,可以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或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歡迎電郵至cps@nlpra.org.hk,又或【按此】瀏覽相關資訊。

(作者: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心理健康主任麥浩維)

撰文: 楊翠兒、麥浩維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